星期日, 10月 23, 2005

Kurt Cobain 的另一面-Nirvana Live in New York


1993年的11月(記的沒錯的話),一場由MTV Unplugged 所舉辦的一場演唱會,在昏暗的燈光下,舞台四周佈滿了白色的百合(好像是),以及白色的蠟燭,在舞台上擺放了幾把空心吉他,及電吉他(??這不是Unplugged嗎?)。是的,今天我要寫的是我最喜歡的團之一-NIRVANA-的Unplugged演唱會實況。
老實說一開始玩BLOG時在想要寫啥當開板的第一篇時就有想寫這張CD的感想,但也許是真的一時找不出來要用啥字眼來形容我對這張Live 的感想,所以就一直延宕了下來,這場演唱會和NIRVANA其他的演唱會有很大的不同,在這場演唱會中你聽不到Kurt Cobain那種帶著不安及憤怒嘶吼的唱腔,也看不到如狂風過境般暴走的破壞,反而你看到的是一個安靜,彷如正在沉思般的Kurt Cobain與Bass 手Krist Novoselic,鼓手Dave Grohl三人共同在一個小小的舞台上演唱著一首接著一首令人低迴不已的歌曲,這場演唱會中Kurt Cobain 在演唱的中途還會與觀眾們談笑(這真是一反NIRVANA的常態),以下是這次演唱會的曲目
01-About A Girl
02-Come As You Are
03-Jesus Doesn't Want me For A Sunbeam
04-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05-Pennyroyal Tea
06-Dumb
07-Polly
08-On A Plain
09-Something In The Way
10-Plateau
11-Oh Me
12-Lake of Fire
13-All Apologies
14-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
在這場演唱會中Kurt Cobain 不但演唱了自己的歌曲,同時也翻唱了一些其他歌手的歌包括了David Bowie 的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The Vaselines的"Jesus Doesn't Want me For A Sunbeam",The Meat Puppets的"Plateau"、"Oh Me"、"Lake Of Fire "及Lead Belly的"Where Did You Sleep Last Night",其中個人最喜歡的是翻唱David Bowie 的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因為這首歌Kurt Cobain 還拿出了電吉他(真是龐克的反骨ㄚ),其實現在想一想,也許Kurt Cobain 是想藉這首歌說些什麼(一個出賣自己世界的人?)當然這些都只是臆測,我們這些歌迷們都是只能藉由他留下來的音樂來想像他的當時的想法,也許這些想法都只是一種無聊的投射作用,有人如此說"Grunge 的興起是由Kurt Cobain 領軍的 NIRVANA 所帶起,而Grunge 的衰退也是因為Kurt Cobain 的一聲槍響而隕落",但我倒是寧願如此相信,雖然Kurt Cobain 離開了,但他留下來的音樂卻是陪伴我們這些小樂迷成長的最佳回憶,要我對這場演唱會說一段形容辭的話,我會說『這是一場最不像樂迷印象中的NIRVANA的演唱會,但或許是最接近Kurt Cobain內在的一場演唱會』


在此理所當然播放這張我最喜歡的"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後記------------------------------------
The man who sold the world 的MTV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play後,待死的賸餘的細胞起舞,雞皮疙瘩使然,I hate myself n I want to die.
很開心世界各處,仍有人在回憶且感動著。

Cobain 提到...

To 匿名者
很高興你也喜歡Nirvana的音樂
如果有緣你能再逛到這裡希望你能留下你的身分,畢竟在這廣大的網路世界能遇到同好是令人感動的

匿名 提到...

同年出生般的小事也可以使我感動片刻。會常來拜訪,金馬影展要開始了。^^

Cobain 提到...

TO |2
謝謝你(妳)的到來,也很歡迎你(妳)再來坐坐,看你(妳)留的資訊就知道你(妳)也是一個愛看電影的人^^,是阿,2005金馬影展快要開始了(2005/11/4~2005/11/17),可惜殘念的是接下來的這一個月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假日都必須上班,所以看來可能沒機會去看了(殘念*N),如果你(妳)有去看的話歡迎你和我分享你(妳)看完後的心得,另外不知道你是由哪邊逛過來的(6年級大會堂?OR TMBLOG?)你(妳)說你(妳)和我是同年生的,是由6年級大會堂來的嗎?(呵呵,有點難猜),希望你(妳)下次來的時候能留下更詳細的資料,好讓我也到你(妳)家去看看,anyway thanks for your coming again,and hope see you soon^^

匿名 提到...

很高興茫然塵世依然看到cobain家的人在此出沒
使用同一種語言...

Cobain 提到...

To Osiris
是阿我們都是迷戀過那個已經逝去的靈魂的人,歡迎你常來玩^^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抱歉..
我可以牽連結嗎?
因為我懶得再寫一篇介紹某年殘破青春的回憶(笑)
可是我親愛的小寶貝最近迷戀上他
我只好再重新開始介紹(囧)

Cobain 提到...

To 費洛米娜
歡迎連結,只要有告知來源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