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9, 2005

來自北愛爾蘭的青年龐克~ASH -1977

1996年到2004年,8年的時間,這八年代表了什麼?代表了由愛爾蘭到台灣的時間距離,這是一張1996年發行的專輯,但幸運的是我們在2004年的6月4日看到了這張專輯。ASH(華納唱片翻為灰燼合唱團)的1977,就是這次要寫的專輯,之所以知道這個團,很抱歉,並不是逛唱片行,或是看唱片公司的宣傳廣告才知道的,而是透過一位朋友的介紹才知道這個團。而這次寫的也是他們首張進軍國際的專輯,算起來真正的第一張應該是獨立廠Infectious Records發行的Trailer(有機會再找來聽^^)
首先介紹一下這個樂團的成員,吉他手兼主唱Tim Wheeler,貝斯手Mark Hamilton,鼓手McMurray,是由這三人組成的團體,於1994年由獨立廠牌Infectious Records發行第一張專輯《Trailer》,而後便於1996年發行了這張由Owen Morris參予製作的專輯《1977》。曲風是屬於所謂的Britpop曲風,整張專輯充滿了年輕的不羈叛逆及迷惑,我想在那個屬於Grunge的時代大家都如此的表現吧,第一首歌《Lose Control》先以狂飆的吉他為前奏,強烈的鼓點節奏彷如歌名一般Lose Control,第二首《Goldfinger》及第八首《Let It Flow》,表現出年輕的迷惑及徬徨,第三首《Girl Form Mars》有趣的歌名讓我不經想大聲的引用中國近代最偉大的喜劇家之一的周星馳在《少林足球》裡的經典台詞『地球很危險,趕快回火星去吧!!』,第四首《I'd Give You Anything》及第九首《Innocent Smile》則表現出了年少的那種無謂的憤怒,第五首《Gone the Dream》及第十一首《Lost In You》猶如歌名一樣略帶輕鬆的曲調,表現出同樣的迷惑及愛戀,第六首《Kung Fu》如歌名一般開頭就是武打片的武打音效,在這首歌猶如像香港的武打明星致敬一般,可以聽到成龍(Jackie Chan),李小龍(Bruce Lee)等人,而這首歌也是成龍電影《紅蕃區》主題曲之一,第七首《Oh Yeah》及第十首《Angel Interceptor》感覺就像電影《美國派》裡那群對愛情充滿幻想的無知少年一般,最後一首《Darkside Lightside》相當有趣,在一連串急速的吉他狂飆後卻是一段長達6分多鐘的空白,正以為專輯結束了,卻傳來一陣笑聲及一連串的對話,最後竟是一連串酒醉後的嘔吐聲XD.......

其實整張專輯聽起來,給現在的我有一種復古的感覺,想起以前聽Green Day的《Dookie》感覺,說起來也許ASH可以算是愛爾蘭版的Green Day吧,但是在當時Grunge當道的年代裡,誰不是這樣呢?


在此播放的當中的第三首《Girl Form Mars》,另外要講一件事就是拜託唱片公司(華X唱片)行行好,有個叫Jason Marz的傢伙在今年(快過完了@@)出了一張聽說好像還不錯的專輯叫《Mr.A-Z》的希望能有機會看到,不要再等8年了@@,要不然就要買美版了..





6 則留言:

phyllis 提到...

"Trailer"當年是喜瑪拉雅代理的喔!該公司同一時期發行的indie專輯還有"Pop Will Eat Itself"的"Ich Bin Ein Auslander".

Cobain 提到...

To phyllis
就當新年禮物吧,送給你和|2..希望你們當永遠的搖滾姐妹花^^

匿名 提到...

當初的急先鋒同學們,誰不買水貨度?日
Trailer很好。PWEI的東西也很好

Happy Nu Ya

Cobain 提到...

To |2
看來搖滾姐妹花都到了(我認識的啦 :P)
是嗎?看來《Trailer》和PWEI的可以聽看看了.....

匿名 提到...

很好聽~我都有在聽喔~!!
建議大家,要聽喔~
順便練習英文!!!!!

Cobain 提到...

To 匿名者
首先歡迎你的到來
也很高興你也喜歡這首歌,話說多聽英文歌真的一種不錯的練習英文的方式,btw,歡迎你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