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26, 2005

台灣的原力-原住民音樂

《原住民》,在過去的台灣,一直是個被忽略,或者說是有些被輕視的族群,但近年來隨著政客們大喊《民族和解》口號的影響下,原住民的聲音似乎不再被忽視了,在此我不想寫太嚴肅的東西,在此我只想談談我在近幾年所聽到的一些有關原住民的音樂


談起原住民的音樂不可不提的一號人物是-萬沙浪,他可以算是以原住民身分出專輯的第一人,《娜魯灣情歌》是當年膾炙人口的一張專輯,而後便掀起了一股原住民音樂風,而這股風潮隨著台視的一個歌唱節目《五燈獎》更達到了高潮,在歌唱比賽中有一個項目叫做《山胞歌唱大賽》,藉由這個比賽,於是我們知道了張秀美、溫梅桂這對來自太魯閣族的重唱組合,但隨著《五燈獎》節目的沒落,及一些流行音樂元素的改變,於是原住民的音樂好像又消逝了一陣子。


可是好的歌聲及音樂是不會寂寞的,藉由兩個因子,原住民音樂似乎又再度被重視因子一:同樣是藉由《五燈獎》這個節目,在1996年我們知道了張惠妹,她雖然唱著不是原住民音樂的曲風,但不可否認的她是以原住民的身份,及原住民天生的好歌喉撼動了當時的流行音樂界,因子二:1993年,來自德國的現代樂團謎(Enigma)以一首《Return To Innocence》創下了數百萬張的銷售量,曲中一段高亢的男聲令人印象深刻。這首歌更因為被選為1996奧運宣傳用主題曲而大量曝光。而這男聲正是來自台灣的部落阿美族,其聲音的主人是郭英男,於是原住民的聲音正式大爆發,於是我們有了來自排灣族的動力火車,來自卑南族的陳建年及紀曉君,融合卑南族及阿美族的巴奈,融合卑南族及排灣族的Kimbo(胡德夫),來自布農族的BiUNG(王宏恩)以及結合台灣九族有二十多位原住民音樂工作者的北原山貓…..等。這裡面有的是走著流行音樂的曲風,有的是承襲傳統添加新元素但不管如何他們都是以原住民的聲音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土地上發光發熱。


說起來我和這股原住民音樂風還有些小關聯,今年的金曲獎有一個項目-最佳原住民語流行音樂演唱專輯獎,得獎的是一群小朋友,專輯名稱是《山上的百靈鳥》,一群來自排灣族的小朋友,當中有一位是我舅舅的女兒,也就是我的小表妹,但是很可惜的我並不是原住民,我外公及外婆都是所謂的”漢族”,但因為早年跟隨林務局上山,於是便長期定居在原住民部落,而我母親他們兄弟姐妹們於是自小便在原住民部落長大,而我舅舅也娶了當地的原住民,所以我的小表妹便算是原住民,而我這個表哥也就與有榮焉的感到有些小小的驕傲(因為我家也有歌星噢,還是有得獎的呢!!)


以上啦啦雜雜的胡亂屁了一些東西,最主要的是希望大家在聽外國音樂之餘,也不要忘記了在我們這塊小小的土地上還是有令人感動的音樂,但不管如何希望這股屬於台灣的原力能繼續發光發熱下去,也希望以這篇短文為楔子,以後有機會在挑幾張專輯為各位介紹....


在此選播幾首歌依播放順序分別是
郭英男《生命之環》專輯中的《老人飲酒歌》
胡德夫《匆匆》專輯中的《大武山美麗的媽媽》
陳建年《海洋》專輯中的《長老的叮嚀》
紀曉君《野火春風》專輯中的《蘭嶼之戀》
王宏恩《獵人》專輯中的《獵人》
最後還是要內舉不避親一下選自《山上的百靈鳥》中的《你是誰》

陳建年官網
巴奈官網
紀曉君BLOG
胡德夫官網
龍哥官網
夏曼藍波安官網
一沙鷗官網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雖然不是原住民
可比原住民了解得多呢
比如說 我  嘿:p
另外推荐龍哥給你
如果你沒聽過的話
http://puyuma.com/long-ge/
他常常在台東一間叫蝙蝠洞的pub出沒
每次都是醉得不省人事
還有那張萬沙浪很搞笑
想不到他現在那麼慘

匿名 提到...

忘了留名字
不好意思

Cobain 提到...

To 媽打
也是平時有拜辜狗神才會知道一些些東東,正所謂"有燒香有保佑"阿^^
龍哥的加入list了,說起來台灣後花園的台東真是地靈人傑阿...

匿名 提到...

Cobain,你還漏掉了高勝美、北原山貓、張震嶽、高金素梅(剛出道時叫金素梅,後來歌而優則演...)...應該還有粉多呢!

Cobain 提到...

To Loretta
這些我都知道oh,不過全部都列出來的話所以可能會一大串吧,所以我只寫幾個我認為比較有代表性的(其實也是我比較注意的幾個啦^^)

Cobain 提到...

一直忘了說
啄木鳥人:一沙鷗-林豪勳已於本月15號因急性肺炎併發感染過世,享年五十七歲,在此以此短短的幾句話紀念他,雖然還沒有機會收到他的兩張專輯,但就這樣失去一位生命的鬥士是令人感到難過的,希望有機會能找到他的兩張專輯....在此以此短短的文字紀念他,R.I.P....一沙鷗,相信你將會化成天地裡的一隻沙鷗,翱翔在天際......

小米 提到...

最近在找有關原住民的音樂,不小心尋到您的部落格~
你的部落格讓我看見很多我想要的東西~

很高興認識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