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01, 2006

真實誠懇的聲音-張羽偉&焦炭樂團-輕輕鬆鬆談戀愛

張羽偉,這是一個有點陌生的名字,但是卻有著一種真實誠懇的聲音,雖然曾經得過2000年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為電影「我叫阿銘啦!」所做的<認命>),也曾得過2004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演唱人(專輯豬八戒),但是金曲獎及金馬獎的光環加持似乎並沒有替他帶來太多的名利與掌聲,我想對於許多人而言這還是一個有點陌生的聲音。但他似乎並不以為意,2005年的尾端,2006年的開頭,他又有新作品問世了-輕輕鬆鬆談戀愛。


買到唱片,打開的一瞬間,可以深刻的感受到製作的用心,精美的內頁設計配上北海岸的風景,以及張羽偉的文字描寫就像告訴著聽者「這是一張用心製作的專輯」,看了一下歌名,有趣的是以北海岸沿岸的地名作為串連,九份、猴硐、金瓜石、十三層遺址、陰陽海等似乎要帶聽者走一趟濱海公路一般,來一趟濱海公路之旅,按下play,一個真實誠懇的聲音由唱機中傳出。


《北海岸》:第一首歌《北海岸》開宗明義的預告大家即將要開始一趟北海岸之旅,大家就隨著張羽偉的歌聲一起出發吧。

《九份好去玩》:第一站我們到了九份,《九份好去玩》這首歌和沈文程的《來去台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我們一邊吃著九份的芋圓、草仔粿、黑糖糕,坐在九份的茶館裡欣賞著九份的美。

《猴硐的一板橋》:第二站我們到了猴硐,《猴硐的一板橋》彷彿訴說著那段不為人知的過往,過去以及現代往往是處在天平的兩端,同時也是我們所要深思的課題。

《輕輕鬆鬆談戀愛》:接下來稍事休息《輕輕鬆鬆談戀愛》,看歌名也許你會以為這是一首節奏輕鬆愉快的情歌,如果你這樣想,套句英雄裡的台詞『你(妳)把張羽偉想的太簡單了』,這是以我喜愛Metal曲風,聽到重拍的節奏及速飆的吉他及Keyboard讓我起了一陣雞皮疙瘩,這是在目前台灣少見的曲風。

《黃金的故鄉》:後來我們到了金瓜石《黃金的故鄉》聽著這首歌讓我想起了一部電影,那是由楊貴媚及澎恰恰等人所主演,王童所執導的《無言的山丘》,有多少的人為了得不到的金塊犧牲了生命。

《走找思相枝》及《恆春謠》:接下來張羽偉向台灣的民謠大師陳達致敬《走找思相枝》及《恆春謠》,我們都知道陳達是台灣相當重要的一位民謠代表性人物,其所演唱的《思想起》是一種隨興的曲調,沒有固定歌詞與旋律,可由歌者隨意發揮,所以歌詞往往唱出台灣人民最為基層的感想及生活,聽著這兩首,腦中浮現的是那位背著月琴的老人又在大樹下一邊喝著米酒一邊吟唱著那自古不變的古謠(陳達過世於1981年4月11日的一場車禍中,享年70)。

《繁華的城市》:懷念著陳達,似乎不禁讓人感歎歲月的流逝,過去的流金歲月已不再《繁華的城市》正是這樣一首歌,裡面充滿了懷念與自省,過去的已經過去,我們能未來做些什麼?張羽偉問著自己也問著我們。

《金瓜石》:我想金瓜石也許對張羽偉有著特別深厚的意義吧,他對九份的過度商業化感到難過,也擔心著金瓜石會有著那麼樣的一天,其實就像之前說的現代化的腳步除了帶來了繁華之外,通常隨之而來的也是破壞,這是值得大家深思的一個課題。

《十三層與陰陽海》:最後一站也是終點站,我們來到了十三層遺址及陰陽海《十三層與陰陽海》這首歌說盡了現代人的悲哀,也許我們都娶(嫁)給了工作,每個人除了上班之外似乎沒有太多的餘力,究竟是工作奴役著我們還是我們奴役著工作?


一邊寫一邊查著張羽偉的資料,這位綽號「勇伯」的人(我也有這個綽號,因為我的名字裡有個<勇>字 :P),我想他真的是一位相當可愛又真實的一個人,他曾經為一個替植物人兒子打官司打了大半輩子的母親作曲,也曾寫過九二一受災居民的故事,對於寫歌賺錢這檔事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二十年默默無聞的創作生涯對很多人來說也許早就放棄了,就算家裡曾經大力反對,他還是默默的堅持自己的理想一直走下去,就算有了金馬獎及金曲獎的加持,他似乎還是不改初衷的一路走來,對他來說,也許那些只是在他音樂創作過程中的一個階段吧。

現在是凌晨5點,在2006年的第一天,我熬夜寫了這篇小小的文章,不為其他的,真的希望這樣真實誠懇的聲音能被大家所認識,也許我一個人小小的力量不能發揮什麼,但是真的希望偶而逛到我這裡的人能被我這還不算太好的文筆所吸引,多多支持我們台灣的創作者吧,有了我們的掌聲及支持,他們才能創作出更多感動人心的作品.....


在此播放的是《北海岸》




--------------後記--------------
2006/01/02額外再放送《輕輕鬆鬆談戀愛》



引申閱讀:
繆司咖啡館:音樂城市踽行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LIKE IT!

Happy New Year

匿名 提到...

台灣人的確該多支持台灣人呀!
很多人熟悉國外有哪些樂團,卻對這塊土地上許多和我們如此親近的美好聲音感到陌生甚至一無所知
倒是你真的知道不少台灣的好音樂呢!!

這首歌很棒,很特別
新年聽的第一首歌 哈!

Cobain 提到...

To Vickii
謝謝,也希望《Mr A-Z》趕快上市 :P


To City
的確,很多人對於外國的團體如數家珍,但是對於最靠近自己的聲音卻往往忽略了,最靠近自己的聲音,也往往有著最熟悉的感動,不是嗎....

theCarol 提到...

我拿到這張專輯
是因為印刷廠拿樣品給我看(我常配合的廠商做的)
很高興
結果打開
沒CD..........這只是印刷樣品........
*臉黑一半*

Cobain 提到...

To 凱洛
是嗎?
那真是有點ooxx
不過這真是一張不錯的唱片...

匿名 提到...

好聽!
給我很溫暖的感覺
多謝介紹

Cobain 提到...

To 宋胖
這張是很不錯的專輯
有興趣的話可以試看看
你在北美的話或許可以透過博X來訂購^^

Cobain 提到...

To harold
嗯,希望有機會能聽到
張羽偉的確是個認真的好聲音
歡迎你來玩^^

匿名 提到...

無意間搜尋進來的
我最近和勇伯有近距離的接觸
他的人很真誠 有理想性
歌聲尤其感人...

Cobain 提到...

To Hawke
是阿
我第一次拿到這張CD的時候就是這樣的感覺,是一個很真誠的歌手,很羨慕你有機會近距離接觸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