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5, 2006

萬物因春雷由冬眠中甦醒並開始覓食-林強-驚螫

農民曆中記載:『斗指丁為驚蟄,雷鳴動,蟄蟲皆震起而出,故名驚蟄也。』。驚蟄,乃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是排在「立春」及「雨水」之後,為一年當中的第三個節氣,其主要意思是說這時節已經進入仲春,桃花紅、李花白,黃鶯鳴叫、鳥兒高飛的時節。但因為春暖乍至、春雷初響,把冬眠中的昆蟲鳥獸都驚醒了,開始活躍於天地間。因此可以說此時的天地萬物正處於一片熱鬧的景象,而這樣的景象,似乎也猶如冬眠已久的林強一樣,藉由這張電音專輯告訴大家,那位印象中留著妹妹頭的林強已經蛻變完成由冬眠中驚醒了,「我帶不一樣的東西回來了!!」,林強似乎這樣的告訴大家。


我想大多數的5,6年級生,對於「林強」這個名字應該不陌生,本名「林志峰」的他當年如大地旱雷一般的《向前走》不僅撼動了整個國語唱片的市場,更為所謂的"新台語歌"起了帶頭作用。自此,台語歌不再只是充滿了風塵味及江湖味的歌曲,「原來聽來俗氣的台語歌也可以這樣玩」我想這是當時所有聽到《向前走》這首歌曲的人一致的想法。


再歷經1990年《向前走》的狂,1992年《春風少年兄》的傲以及1994年《娛樂世界》的怒之後,林強這個人就似乎像是進入了冬眠一般突然間沉靜了下來,由1994年到2005年這11年中間其實林強一直都沒有離開他最愛的音樂,在這幾年當中他選擇了退居幕後,全心致力於台灣電子音樂的發展及推廣,在許多的電音場合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除此之外他也參與了電影的拍攝(如天馬茶房)或是一些電影幕後音樂的製作(如南國再見‧南國等),除了這些之外,其實林強在這11年的時間內並非沒有作品問世《2001向前走》及《電民謠》這兩張其實都在預言著那位熱愛電音的林強即將回來了。


這張專輯《驚蟄》我想就猶如它在二十四節氣中所代表的意義-冬眠中的萬物因春雷而驚醒。林強再次以他熱愛的電子音樂先是在2005年的法國坎城影展驚艷了在場所有的人士,而他再將這股撼動帶回了台灣。這張和法國知名廠牌MK2合作發行的專輯以他最熱愛的電子音樂為基底,融合了台灣民謠,中國樂器,地方戲曲等元素,查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孤狗神真是惠我良多,再次焚香膜拜)這張專輯原先是不打算在台灣發行的,因為最主要的目的是想把林強心目中的台灣介紹給全世界,因此在其中才可以聽到這麼多和我們生活中習習相關的事物,這也再次呼應了我之前一直說的話,《只有在我們身邊的音樂,才會有最熟悉的感動》。


如果有看過小弟前面所寫的幾篇拙文,或是曾和小弟聊過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小弟就某方面而言是相當排斥電音的(也許是一堆所謂舞曲大帝國的影響),當然排斥電音這檔事其實在開始寫BLOG的時候就有打算要試著打破,由開始寫BlOG到現在也不多不少試著聽了幾張,不錯聽,但一直都沒法擠出一些文字出來,直到林強的這張《驚蟄》出現,我想也許是我以前也蠻喜歡他的音樂的關係,聽著聽著就寫下了這篇拙文,其實這張專輯在網路上已有相當多的blog名家或是樂評人寫下對這張專輯的推崇及介紹,小弟在此寫這篇似乎有些關公面前耍大刀之感,但想說的是,這張真的是相當不錯的專輯,我想或許可以這麼說吧,這張是我聽過為數不多的電音中我最喜歡的一張。

在此播放的是《It's All for You》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cobain:
我看到你的留言了,這張是我今年到目前為止買的第一張專輯,很好聽!!
我會連結你這篇文章喔..因為我也寫了一篇文章推薦這張專輯。

Cobain 提到...

To Egg
請盡管使用,只要有寫出寫者是誰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我對電音的接受度也不高
但是你選放的這首還真不賴
如果讓我看到
我大概會購買《驚蟄》

Cobain 提到...

To 宋胖
很高興你喜歡這首,其實這張整張都整個很不賴,除了這首之外,另一首《無所謂》也是相當的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