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28, 2006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它的名字叫做-斷背山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斷背山,只是你沒有上去過。往往當你終於嘗到愛情滋味時,已經錯過了,這是最讓我悵然的。 —李安』 。

《斷背山》是今年全世界都相當矚目的一部電影,今天下午利用年假的一開始,一個人跑去看了這部電影,嗯..時機不錯,也許是許多公司行號還在上班吧,電影院裡並沒有坐滿人,相較另一部李連杰所主演的《霍元甲》看這片的人似乎年紀較長,喜歡這樣看片氣氛。

導演李安,以其一貫溫文內斂的手法拍攝此片,Heath Ledger(希斯萊傑)飾演寡言木訥的艾尼斯,Jake Gyllenhaal(傑克葛倫霍)飾演熱情外向的傑克,這是敘述兩位年輕懵懂的青年,於一次共事牧羊的工作中,在斷背山上了發生一段在當時不被世人所認同且辛苦維持了二十餘年的一段感情。

內斂壓抑的情感戲對於李安來說似乎是相當拿手的,從《推手》中傳統父親和現代兒子之間的父子之情、《喜宴》中的同性之愛以及父子之情的彼此交錯、《飲食男女》中令人意外的忘年之愛、《臥虎藏龍》中李慕白與俞秀蓮之間內斂保守的愛及玉嬌龍對李慕白似是愛戀的曖昧,一直到這部《斷背山》,李安再度試著詮釋在保守的年代中的禁忌之愛。

在那個同性戀被視為禁忌的年代,這點可由艾尼斯的幼年曾經目睹一樣是同性戀卻慘遭凌虐致死的悲劇而得知,而這項幼年記憶也使的艾尼斯一直對傑克那種直接赤裸的愛而感到躊躇不定,『我並不是同性戀』艾尼斯如此說道,傑克也如此回應著『我也不是』,他們說的如此的肯定,可是當他們時隔四年又再度相見時,卻又不顧一切的相擁,那是種在彼此眼中只見對方的愛戀。由於雙方都有了各自的家庭,因此他們以一年見面數次的方式,小心翼翼的維護著這段情感。他們見面的地方總是約在人煙罕至的深山裡,因為惟有在深山裡他們才能毫無顧慮地宣洩彼此之間的愛慾,彷彿只有乾淨無染的大自然才能包容他們之間的情感。

『我們要試著去馴服這匹馬,可是這是一匹永遠無法馴服的野馬』艾尼斯如此形容著他們之間的感情,這是一種迫於現實的無奈,可是當他看見傑克小心翼翼收藏著那件因打鬥而沾染血跡的襯衫時卻又因再也壓抑不住對傑克的情感而失聲落淚,而整個空間似乎也因艾尼斯的哀傷而凍結。其實這部片並不單只是著墨於「同性戀」這個話題,對於親子之情(艾尼斯夫妻vs兩位女兒、傑克父母vs傑克、羅琳父母vs羅琳、傑克夫妻vs兒子)、夫妻之情(艾尼斯vs艾瑪、傑克vs羅琳、農場主人vs其妻子)也有很深刻的描述,而藉由這些人物之間的彼此互動,更突顯出艾尼斯與傑克之間的單純與感人,艾尼斯簡單一句『我發誓』是如此的堅定,就如同明信片中永遠聳立的斷背山一樣。雖然孤立卻永恆..

我想這片不用我多說真的是一部相當感動人心的作品,在此用力推薦,同時也要推薦一下這部片的OST,這部片中的吉他是由曾經配過《摩托車日記》的阿根廷音樂家Gustavo Santaolalla所擔綱製作及彈奏,相當的棒,表現出了西部的廣闊及那段深刻的愛戀,而至於原著小說方面,再看完之後也馬上去買了,《斷背山》是Annie Proulx所寫的《懷俄明洲故事集》當中所收錄的一篇短篇故事,看的是翻譯版,老實說給我的感受並沒有電影來的深刻,也許是翻譯的關係吧,改天再找原文來看看

斷背山中文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pulp《音速青春》:Brokeback Mountain


在此播放《Brokeback Mountain 1》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好想看這部
不過在台東目前還看不到
看李安早期的電影我很害怕
父子之情同性之愛忘年之愛...
人與人間的情感是這樣?
不 我一直覺得 
比這多更多 比更多還要再多
以某種成見去看待的時候
過多的預設立場常常只會矇敝心靈
當我們剝開身上所有世界加諸的符號
比如 我是女人 你是男人 
我是大人 你是小孩
我是人 你是狗 
我是有錢人 你是窮鬼
那麼情感的總總可能無絕對性
並有機會無限延長
最討厭媒體不斷提出”同志電影”的問題
自己先設了一個框架還要別人回答
甚至覺得那一翻答辯可以形成某種價值啟蒙
那種意識形態和視覺品味
在過度社會包裝之後產生的謬論
實在叫人啼笑皆非

微妙的情感像癌細胞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
只是 有的人的癌細胞正在擴散
有的人的癌細胞到了末期
有的人的則緊緊粘附於心臟邊緣
不管多少的感覺通過
都無法引起它的注意

李安曾說
年紀大一點的人看斷臂山可能比較有感覺
他真的非常的和善客氣
記得某年紀一大把的文學界大老
看完蔡明亮的河流之後
就針對裡面的父子亂倫大批”無恥”二字
那真的很.......喵

我也要去看
看完再跟你討論一次
新的一年要站在斷背山上
新年快樂

Cobain 提到...

To 媽打
"微妙的情感像癌細胞
每個人身體裡都有
只是 有的人的癌細胞正在擴散
有的人的癌細胞到了末期
有的人的則緊緊粘附於心臟邊緣
不管多少的感覺通過
都無法引起它的注意"
這句話形容的真好,
一直以為一部電影往往能真實的看出導演的性格,
李安和蔡明亮是我相當喜愛的台灣導演,
這兩位導演風格迥然不同,
如果說蔡明亮的戲像
一波又一波的海浪
不斷強烈衝擊著
每個觀影人的心的話,
那麼李安的戲就像涓涓細水一般,
也許並沒法給人立即強烈的衝擊,
但是其後續的震撼卻是深遠的,
宛如在千年的碁石上留下,
細細卻難以抹滅的刻痕,
在步出戲院的同時
我的心思是空白卻糾結的
一種很複雜的感覺
一直到了回家
一邊聽著OST,一邊寫著
感動卻一直浮現
雖然我並不是同性戀
但在這部片中我看到了超越性別等種種藩籬的愛
愛是不應該有所界限的
這是我很深刻的感受
等你看完之後
再來討論
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沒有辦法像你們形容的這麼好, 不過我也挺想看的. 沒錯!跳脫成見和價值觀, 才能看到電影中不一樣的感動, 哈~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會去看哩
恭喜發財唷^^

Cobain 提到...

To Vickii
是你不棄嫌,我只是把我心裡想的寫出來而已,這部片真的很值得一看,看過原著小說之後,電影比小說多了些細節,可是這些細節不但不會令整部戲多出突兀之感,反而令戲中的人物更加的活現,真的是很棒的一部片,不僅導演李安的功力好,連帶的編劇功力也相當優秀,也希望你看完之後再來討論,只要是出自內心的文字就是好文字,不是嗎?在此也祝你新年快樂

匿名 提到...

Jake Gyllenhaal意外地讓人流下眼淚。
超夢幻的一個角色,
萬分想成為故事裡的Lureen Newsome;

Cobain 提到...

To |2
我覺得Heath Ledger也是不遑多讓,他表現出了那種壓抑及不捨,Jake Gyllenhaal的演出也是相當棒,他能忠實的面對自己的感情對於片末的那段爭吵印象深刻,「我要如何才能戒掉你」以及他小心翼翼的收藏那件染血的襯衫以及在車上落淚的畫面....都是很棒的演出,至於要成為Lureen Newsome..是結婚前還是結婚後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