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4, 2006

神秘的鄰居-夏先生的故事

同樣是由Patrick Suskind(派屈克.徐四金)所寫的一本短篇小說,書名叫《夏先生的故事》,這篇故事帶有一些的自傳形式的色彩,描述的是一名青年的年少記憶,而這段記憶似乎是依附著一位神秘的鄰居-夏先生而延生出來的。


夏先生這個人是個患有所謂『空間恐懼症』的人,因此他無法長待在幽閉的空間中,於是他只好不斷的行走,圍繞著湖畔方圓六十公里內的範圍行走,不論刮風下雨,照行不誤,而這樣的行為剛開始或許會引起村民們的好奇,久而久之也就習慣了。至於為何說這位少年的記憶是依附在這位"特立獨行"的鄰居上呢?在少年每段事件的回憶中,也許是巧合吧,又或許是因為夏先生那種必須漫無目的的行走的緣故,總是會見到夏先生的身影,不管是精心計畫卻不成行的第一次約會,或是一次賭氣式的自殺行為,夏先生就像是約定好的會在適時的機會出現在少年的面前,但他的出現並非是和少年有任何交集,他還是自顧自的走著,但是他的出現卻像是一名冷漠的老者在給一名衝動無知的少年一個極為細微的暗示,而這項暗示是不需任何言語的,只需默默的走著。


夏先生的怪異行為並非出自意願的,只是必須使然,伴隨他行走的只是一根細長的木杖及簡單的食糧,他的行走不是愉悅的,相反的卻是痛苦而漫長的,就像在慢慢的折磨著夏先生的身心一樣,是殘酷而無情的,而這樣的折磨總是會有結束的一天,於是夏先生決定結束這段痛苦,而少年的青澀回憶也隨著夏先生的了結而結束。也許夏先生所代表的就是少年的青澀歲月吧,每個人在由幼年長成到青年的過程中總會歷經一段青澀誨黯的無知歲月,而這段歲月往往充滿了衝突及痛苦,當然除此之外也有些許的甜蜜及無奈,而夏先生的出現就彷如為每段回憶下註腳一樣,也因為有夏先生的出現,少年的回憶方可如此鮮明活現。想想,在我們的生命中或許也有一位像夏先生一樣的這號人物,只是也許他的出現太過細微了,細微到我們無法注意。

順道一提,最近剛好在讀袁哲生的《靜止在--最初與最終》,還沒讀完,但是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書,裡面收錄了袁哲生最初的短篇小說《靜止在樹上的羊》,以及在袁哲生過世前尚未發表的一些作品。看了約一半,袁哲生的作品相當有趣充滿了一種黑色的幽默,而這份幽默是發生在我們周遭熟悉的環境裡,令人在會心一笑之餘,卻有著一絲絲的感觸,很不錯的一本書,有機會在分享給大家。而袁哲生似乎也相當喜愛夏先生這號人物在《靜止在--最初與最終》裡就收錄了三篇袁哲生對夏先生這號人物的看法,頗值得一看的。

10 則留言:

Yun 提到...

Heloo
點進你的blog就聽到了"逝"這首歌
結果一直捨不得把視窗關起來啊XD
你的自我介紹正好也是我想幹的工作
原因還跟你差不多呢
哈哈哈
因為你沒留言板所以回在這篇裡

Cobain 提到...

To cafeinn
我有留言版ㄚ
不過也沒關係...
歡迎你常來玩

匿名 提到...

看到你的介紹,就去把我這本書給翻了出來...十年前買的,而且還是我買的第二本(第一本借人,結果對方耍賴不還)。當年桑貝還沒在台灣打開知名度,之後他出了好多繪本,呵呵...如果要看他早期的插畫,還有時報出的一本戴眼鏡的女孩(藍小說系列),也是一本淡淡的,溫煦的小說。很適合冬夜閱讀。

Cobain 提到...

To chinchun
這本書裡貝桑的插圖是真的不錯,頗有畫龍點睛之用,有機會的話會再找其他的來看看

flower 提到...

我倒是對cobain提到的袁哲生有點兒興趣,
名字好熟,但沒看過他的書,有沒有可以介紹的?..^^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已在你那留言了...
可參考看看..

flower 提到...

很謝謝Cobain的介紹,已經看到了。..^^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不客氣^^

匿名 提到...

看到這篇,連想到史帝芬金的"四季",
比較有名的應該是"夏",
多年前拍成了"Stand By Me"..
而和夏先生有點類似的,應該是"冬",
一個老人和小孩的故事...

都是短篇,而且有些詭異和小恐怖...

以上,如有任何出入,恕不負責,
因為是學生時代看的,記憶也許部分失真...

Cobain 提到...

To 音符
史蒂芬金的四季阿
嗯....沒看過
倒是看過 《Stand By Me》
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