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5月 27, 2006

你看見了嗎?我看見一隻在鋼琴與吉他音符中游玩的貓-Cat Power-The Greatest

每次聽CAT POWER的專輯時總會看見一隻貓,一隻在鋼琴與吉他音符中遊玩的貓。

本名叫Chan Marshall的Cat Power,不論是聽她的那張翻唱專輯《The Covers Record》或是最近這張《The Greatest》,我想或許是名字的關係吧,總讓我看見一隻貓。這隻貓有時候會弓著身子,然後以各種奇異且想像不到的姿勢延展自己的身軀。有時候會忽上忽下,忽左忽右的跳來跳去,玩弄著或許是剛到手的獵物。有時候她會像是極度自戀般的舔理著自己身上的毛。有時候她會突然的走近你的身旁像是這是賜給你的恩典般的在你的身上磨阿磨的,然後喉嚨發出咕嚕咕嚕的奇妙聲音,然後告訴你「我現在很高興和你玩」。然而有更多的時候她是捲曲著身子,安安靜靜的在角落的一旁看似在睡覺其實正在偷偷地窺伺著所有的一切。是的,Cat Power的音樂就是給我這樣的感覺,像貓一樣,時而親近,時而疏離...........

聽Cat Power的音樂不但會讓我看到貓的各種姿態,有時候她的音符甚至就化身成各種不同的貓,就像我買的第一張Cat Power的專輯《Myra Lee》,這張專輯裡的Chan Marshall就讓我感覺像是一隻流浪在街頭的野貓,孤傲地佇立在街頭,身上也許有著剛剛因為和其他野貓爭食打鬥而留下的斑斑血跡,或許是被頑皮小孩砸傷的傷口,但是它還是依舊在陰暗的街角漫遊著,時而發出咕噥的低吼,有時候卻又聲竭力嘶地咆嘯著,這時的Cat Power是隻滿身傷痕充滿攻擊性的野貓,而箭拔弩張的姿態往往是為了保護最脆弱最容易受傷的另一面自己。

Chan Marshall的聲音往往是孤獨的,在《The Greatest》亦是如此,Chan Marshall的聲音配合著鋼琴或是簡單的弦樂伴奏,卻更突顯出Chan Marshall的聲音的孤寂及渴望,此時的Chan Marshall就像是一隻在半夜中孤單在房子裡散步的家貓,正等待著主人的歸來,給予牠溫暖的擁抱10點、10點零1分、10點零2分、10點零3分........貓百般無奈的等著,於是貓只好獨自地,漫無目的地漫遊著,在黑暗的空間中。終於主人回來了,可是貓給予主人的不是溫暖的迎接,卻是看似冷漠的躲在一旁,I love You and I miss You too.I really do love You,and I really miss You too.But I don't know You,and I don't need You.And I don't want You anymore....Chan Marshall在《Empty Shell 》裡帶著倔強且有些口是心非的唱著,就像那隻在黑暗的空間裡等待的貓一樣,有些任性,卻又帶著似是而非的曖昧,也許貓就是女人的化身吧......

在《The Greatest》這張專輯裡有一首歌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歌,這首歌的歌名叫做《Where Is My Love》不過這首歌並不是讓我有任何有關貓的聯想,這首歌讓我想起了一本我很喜歡的書,那本書就是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會讓我不自主的想起薩賓娜,想起托馬斯,也想起在書中所引用柏拉圖在『會飲篇』裡那段著名的神話,那段神話是這樣說的:從前,人類是雌雄同體的,上帝把人分成兩半,這兩個一半的人從此在世界各地漂泊遊蕩,尋找對方,愛情,就是因我們失去的另一半所產生的渴望。

於是,當我每次聽到Chan Marshall輕輕的唱著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我總會想到薩賓娜,想到托馬斯,也想起那段假說,也許,在我心裡也是這樣的問著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
Horses galloping
Bring him to me

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
Horses running free
Carrying you and me
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
Safe and warm
So close to me
In my arms
Finally

There is my love
There is my love
Horses galloping
Bringing him to me

Where is my love
Where is my love


在此播放的是《Where Is My Lov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