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7月 07, 2006

La Llorona,在墨西哥街頭遊蕩哀號的一褸幽魂-Chavela Vargas-Chavela Vargas
分類:音樂、外國音樂

不論是哪一個國家,總是有著一兩則既哀傷又帶著些許靈異色彩的故事,而在墨西哥,這個銜接現代而又富裕的北美大陸以及廣大而又充滿神秘色彩的南美大陸的國度中自然也有這麼樣的一個故事-La Llorona就是這麼樣的一個故事。

關於La Llorona的故事有幾種說法。第一種在故事中的La Llorona是墨西哥傳說中的一個人物,她又被稱為Cihuacoalt,是神話中Quetzalcoalt的妻子,她為了替在戰爭中失去生命的孩子復仇,於是便用極度哀傷的歌聲吸引男人,而後將這些男人吸引到河邊之後將他石化。第二種說法是La Llorona是位在婚禮舉行前因為意外而慘死的一位新娘,於是在死後La Llorona便頭戴著新娘白紗在街頭巷尾中不斷尋找她的新郎。第三種說法是La Llorona其實是一位寡婦,而在死後不斷地哭喊著在尋找她走失的小孩。第四種說法是La Llorona是位被丈夫謀殺慘死的婦人,由於心中充滿了怨恨,於是不斷在街頭以極度哀傷聲音喊冤。但不管是哪一種說法,可以知道的是La Llorona是位有著相當悲傷故事的一位女子。而今天之所以會提到La Llorona這個故事是因為有位也是有著悲傷故事的女子也用著極度哀痛的聲音演唱著La Llorona這首歌曲,她就是-Chavela Vargas。

Chavela Vargas,或許是因為長時間的抽煙以及酗酒,又或者是在她的內心中真的有著一段又一段悲傷的故事,一個年邁且沙啞的聲音,像是用盡全身氣力般地去演唱,不管是每一個字節、每一個音符、每一次的呼吸、每一次的嘆息都會讓人的情緒隨著她的起起伏伏的一個聲音。第一次認識Chavela Vargas是因為Pedro Almodovar的一部電影《Talk to Her》所出的一張名叫《Viva La Tristeza!》的音樂合輯中所收錄的歌曲,也就是La Llorona這首歌,而同樣是La Llorona這首歌在《Frida》在這部電影的OST中同樣也有收錄(而且她在劇中也有現身演唱,而這位有點年紀(算一算她也有將近90的高齡了)聲音沙啞的墨西哥阿嬤,據說在她的身上總是帶著一把槍,以男性的裝扮站在舞台上唱著一首又一首的令人傷心的歌曲,或許,大家對她感興趣除了介於中性的打扮之外,最多的就是她與同性友人Frida Kahlo之間的曖昧吧,僅管有如此私語流傳著,Chavela Vargas還是依然故我的站在舞台上演唱著。我想,對於Chavela Vargas而言,站在舞台上用力的將自己的生命演唱出來,或許是證明他這一刻還活著的最佳方式吧。

在墨西哥吉他的伴奏下,Chavela Vargas的聲音顯出一種屬於墨西哥荒涼的滄桑,好像一個身披著大披風,頭戴墨西哥大草帽且騎著馬的浪人,帶著一把吉他在一個又一個近乎荒廢的墨西哥小鎮裡的小酒吧,演唱著一又一首的歌曲,在演唱的過程中舞檯下失意的酒客們因為低等廉價烈酒的過度浸染,或許癡呆,或許瘋狂,或許暴怒,而穿梭在酒客中的是因年華已逝而在臉上畫上誇張粉彩的女人們,正隨著音樂努力的賣弄風騷,當悲傷的音樂一響起,在堆滿笑容的女人們臉上所閃過的是一絲隱晦且哀傷的過往。天明了,也是音樂結束時,女人們收拾著酒客們所留下的杯盤狼藉,或許這才是她們將哀傷表露在臉上的時候。但是,哀傷的時刻並不長,因為隨著下一次黑夜的來臨,她們將再度堆滿笑容。迎接一個個失意的酒客們。

所演唱的歌詞雖然我聽不懂(有機會在找找看有無網路上英譯的版本),但是透過她詮釋歌曲的功力,似乎可以隱約的感受在每一首歌的背後都有著那麼一段屬於Chavela Vargas的故事,不管是悲傷或是狂喜,好像都可以深切的感受到那份用力付出的情感,當Chavela Vargas演唱La Llorona的時候,我們好像可以由她的歌聲中看到那位在墨西哥街頭遊蕩的幽魂正在哀傷的哭泣著……..

試聽歌曲《La Llorona》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ila downs在frida裏面扮演的那個女人就是她嗎?

Cobain 提到...

To asklepios
你好^^
由lys那得知你是位醫生
想必是如此你才會取"asklepios"的這個暱稱吧^^
我不是很清楚lila downs所扮演的是不是Chavela Vargas,但是能夠確定的是Chavela Vargas在Frida中有現身演唱La Llorona這首歌,當時的Frida好像深受嚴重的打擊,於是在酒館內喝酒的時候Chavela Vargas便化身坐在Frida的對面唱這首歌
btw 歡迎你常來玩^^
還有lila downs的專輯正想入手,因為在聽過OST之後也覺得她也唱的很棒很有味道呢^^

lys 提到...

刚看了Frida,Chavela Vargas唱着这首歌时,就有歌词的英文字幕

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影片对白是英文的?墨西哥人之间会说西班牙口音的英文吗?还有间中穿插的西班牙文让我觉得很刻意,大概又是说英文者的狂妄。

Cobain 提到...

To Lys
其實你說的問題就像是"藝妓回憶錄"(雖然我沒看過也興趣缺缺)但是有看過預告片,看著預告的片段你就會有一個疑問"原來藝妓的英文這麼好?連日常生活中都是講英文而不是說日文"
只能說這是一個時常讓人會覺得莫名其妙的一個世界.......

lys 提到...

关于艺伎回忆录,英雄所见略同;)

以前一个帖子里有稍微提过,这部电影,看过预告片后就决定死都不看了。

Cobain 提到...

To lys
其實這樣的情形非常多
像是(Enemy atthe Gates)裡故事是講德俄之間的戰爭,但是很奇妙的是沒有一個人講德語或是俄語全都異口同聲的說英文,連主角都還有一些英國腔.....這真是一件奇妙的事阿...原來全世界的人都是講英文的:P

匿名 提到...

本來要查詢La Llorona的歌詞,無意間發現了你的部落格,你列出來的音樂都蠻好聽的,喜歡的音樂類型也蠻相近的,謝謝你的音樂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