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0, 2006

舊時代的巴黎與新時代的巴黎-鐘樓怪人在後現代的異想舞台上肆虐著

《Notre-Dame de Paris》中文翻譯是巴黎聖母院,同時它也是一齣由Victor Hugo(雨果)在28歲時所發表的一齣著名歌劇的名稱,那齣歌劇在台灣叫做-鐘樓怪人,而今天我們要拜訪的地方就是這個讓大文豪Victor Hugo(雨果)寫出動人歌劇的地方,位於西堤島上的Notre-Dame de Paris(巴黎聖母院)。

聖母院位在塞納河中的一座名叫西堤島的小島上,說他是小島,老實說就我個人看來會覺得他是一塊河中的積沙地,因為真的是很小的一座島,相鄰西提島的旁邊還有一個更小的島,名叫聖路易島,在這兩個島上的行程就是我們今天早上的行程。而西堤島雖然小,但是在法國的歷史上確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因為他正是巴黎這個城市起源的所在地

早上,同樣的我們用走路的方式到西堤島,也是約莫10分鐘的路程,在前往的途中我們經過了一座橋,名叫《Pont Neuf》在塞納河上的橋這麼多為何要特別提起這座橋,原因無他,這座橋就是電影Les Amants Du Pont-Neuf (新橋戀人)中的那座橋,在經過橋的時候,半圓形的石座,仿古造型的路燈,不禁讓人想起Michèle和Alex一起在石座上相依偎的畫面,過橋之後經過一小段我們首先看到的是司法大廈和巴黎古監獄,司法大廈是最早法國的司法中心,其後於1793年革命法庭設置於此,同時也是法國首座的民事法庭,因此說他是舊時代的巴黎的司法體制的代表一點也不為過。

在往前走一小段,那著名的聖母院就在眼前,這座位於巴黎市中心內相當著名的且巨大的哥德式建築在這屬於觀光客的季節裡,自然是人聲鼎沸的,有許多的觀光客都聚集在教堂面前想要一睹這座讓Victor Hugo(雨果)寫出著名歌劇的建築物,這座歷經170年才修建完成的建築物不論是其滿是雕像的大門或是那高聳的尖塔,都是相當的宏偉氣派,而在廣場上排隊進入的時候還看見了一群表演者在廣場上表演著,而和這幾天看到的巴黎一樣,除了有著不少的觀光客以及攤販外,我想最多的就是那一群群低空飛舞到處爭食的的鴿子們,而這樣爭食的鴿子們和一旁悠閒餵食的人們真是一種強烈的對比,一邊是狀似悠閒的丟著手上的麵包,另一邊則是像是沒有止盡的不斷且忙碌地撿食地上的食物,或許就某方面而言這也是一種各取所需吧。

在參觀完同是莊嚴肅穆的教堂後,本想登上高塔一望由聖母院的高處所看到的巴黎。無奈的是排隊的隊伍太長了,等到登上高塔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後來我們覺定在底下繞聖母院一週,或許像是要保護聖母院吧,在屋簷旁有著看似有點猙獰的吐火獸的雕像,而有些雕像不知道是否是因為過去的戰火而有些被破壞掉,在聖母院的後方也有一個小花園,在花園裡也盡是一派悠閒的人們和一群忙碌的鴿子們。在小花園小小的休息一會,在往前走就是和聖路易島連接的Pont St.Louis(聖路易橋)看見橋上的人們手上皆有一支冰淇淋,我知道我們要找的店就在前方不遠處,那是一家全以手工製作的冰淇淋為賣點的冰淇淋店,是以新鮮的果泥和果汁為主要素材,而這家名為Bertillon在聖路易島上的店即為起本店(在聖路易島有兩家,一家是分店,一家是本店,相隔不遠,這次去本店剛好正在休息所以我們找到的是分店),雖然我不會特別愛吃甜點,但是聽說這是全巴黎(有人說是全歐洲)最好吃的冰淇淋店,就這個原因當然要一探究竟,聖路易島並不大,所以很快的我們就找到了這家店,我叫了兩球冰淇淋一個是草莓口味的另一個是椰子口味的,我要說的是真~的~很~好~吃!!香甜而不膩,在品嘗的同時,除了口中細滑綿密的口感外,不時的還傳出一陣陣淡淡的果香,當下的感覺套句漫畫中常出現的一句話真的是太~~幸~~福了,雖然兩球的要價4.5歐元(折合台幣約189元)但是說真的很好吃,現在想起來真的還真的想要在嚐一口那香綿細滑又富有果香的冰淇淋,說起冰淇淋,其實,在這家店的附近有另外一家名為Amorino(這家也是連鎖店,在我們住的飯店附近也有)的冰淇淋店,當中賣的冰淇淋也是相當好吃,而且,特殊的是這家店的冰淇淋還會幫你用成像是含苞待放的花蕊一樣的形狀,你在吃冰淇淋的同時就像在品嘗一朵用冰淇淋做成的花一樣,是美味兼具觀賞價值的一項冰品,我兩家的冰品都有品嚐過,要怎麼形容它們的不同呢?我想可以用兩種女性來形容吧,Bertillon賣的冰淇淋就像是一位雖然看起來可能不起眼的少女,但在簡單樸實的外表中卻又帶著令人為之驚艷的內涵,而Amorino則是屬於由內到外都是屬於雍容華貴的一位少婦,雖然有著美麗的外在,但同樣地,他的內涵也不容小覷,如果說各位有機會來到巴黎,真的不要忘記來品嘗一下這邊的冰淇淋,相信你會有一種不同於Haagen-Dazs的感覺。

在吃完冰淇淋後,在小小的休息一會之後,下午,我們便開始搭地鐵往比較遠的地方前進,而首先到的是位於Beaubourg et Les Halles(波布與磊阿勒區)的Forum des Les Halles(磊阿勒商場)這個商場的交通非常方便只要一出地鐵便是商場了,在商場中同樣有著許多的商店,對於喜愛購物的來說,或許是挺方便的一個地方,走出商場很快的就看到了St.Eustache(聖德斯塔許教堂),由於教堂正在整修我們沒法進入參觀,我們便在外面的廣場小歇一會,在廣場上有個相當有趣的雕像,是個大手托著一個巨大的人頭,有許多小孩便趴在這人頭上形成”大手托小頭”以及”大頭和小頭”的有趣畫面,在旁邊的噴水池中,還是有小孩脫光了上衣再池中遊玩,雖然我感覺到此時的氣溫約25度(算是還好的天氣),但我想也不至於熱到要下水吧,應該是只是頑皮的愛玩水吧。

走出了廣場,很快的,我們便來到了今天下午的重點- Centre Pompidou(龐畢度中心),而這也是我覺得這次的行程中我覺得最有趣的一個博物館之一,在介紹之前先介紹一下週遭的環境,在Centre Pompidou(龐畢度中心)附近和之前所看到的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景象,在之前去的不管是Musee d’Orsay(奧塞美術館)或是Musee du Louvre(羅浮宮)其附近的商店也許是因為位於塞納河左岸的關係,多為一些所謂文人雅士所聚集的咖啡館或是酒館,自然而然的那邊所聚集的人除了些觀光客外,較多的也是一些穿著看起來是屬於中上階級屬於所謂布爾喬亞(BOURGEOIS)的一群,而在這邊你則感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感覺,在附近廣場逛,你會有一種置身在台北西門町或是日本原宿的感覺,有許多的看起來年紀不大的青少年在這裡聚集,有男有女,或許聽著拿著手提音響正大聲的放著Hip Hop的音樂,或許正在玩著滑板,也有穿著打扮就像是暴走族一樣的年青人聽著Metal,當然也有很多的街頭塗鴉,提起街頭塗鴉,就不得不提,這是我到巴黎的第一印象,自機場坐Bus巴黎市區的這段路程中,我很訝異的在各式各樣你想也想不到的地方都可以看到有這些街頭塗鴉的”傑作”,不管是高速公路旁的圍牆,或是各種公寓的牆壁上,你都可以看到這些塗鴉,而這些塗鴉和整個巴黎形成一種極為強烈及矛盾的對比。而這邊賣的東西也較為不同,不是走名牌精品風而是屬於較具個性的商店,路邊還有當場可現場幫人服務的紋身貼紙,除了這些之外,當然也有不少的街頭畫家以及表演者,其風格也較為不同,另外還有一點是很不同的,就是在前兩天的行程中我所看到的建築物幾乎沒有一棟是採用鋼筋水泥以及玻璃帷幕所蓋成的公寓,而在這邊我是第一次在巴黎看到有這樣極具現代風格的建築物,我想這些都多少和Centre Pompidou(龐畢度中心)所展覽的東西有關。

在Centre Pompidou(龐畢度中心)中內所展示的東西多為所謂的現代藝術的東西,其實光由其外表就可以看的出來,其建築外表是呈現所謂的後現代的的風格,巨大管狀的物體是它的電扶梯,整棟建築初看就像是尚未完工而搭滿鷹架的樣子,進去到博物館內部的裝潢也很不一樣同樣也是巨大且鮮艷的管線佈滿整個空間,挑高約四層樓的空間讓整個大廳非常的寬廣,而這次我們去很有幸的碰到了電影大師Jean Luc Godard(尚盧高達)的個展,雖然說我對這位大師的作品目前只看過一部他早期的電影- Alphaville(阿爾發城),但是對這位大師級的導演的作品也是耳聞已久了,自然而然的對於這項展覽也是挺有興趣的,不過,我先選擇參觀館內的展覽為主,前面說過了,這邊所展示的藝術品多為所謂現代藝術的範疇,因此相較於前面兩天所看到那種動不動就是2~3百年歷史的名家畫作有很大的不同,在這邊你可以找到Magritte、Salvador Dali、Pablo Picasso等不管是所謂的野獸派、立體派、達達、超現實派、普普等甚至是裝置藝術以及極具實驗性質的第八藝術-電影你在這邊都可以找到其相關作品。而在這些展示品中,我最感興趣的一項展覽是一連串極具實現性質的短片播放,這是在一條長約50公尺的黑暗走廊上,在走廊的盡頭有一台被破壞壓扁的車子,而走廊兩側的牆上就播放著這些影片,這些短片有是一直重覆不斷用徒手抓住自由落體的短片、有的是一個人不斷的在一個房間裡繞著一個矩形的方陣繞圈、有的是不斷的拆解物品,或是一連串令人感到昏眩的多彩幾何圖形的排列、甚至是兩個男性做愛的畫面在這邊都可以看到,非常非常的有趣,而和前面幾家的博物館一樣,這邊也有書店,而這邊的書店裡的書也是相當精采,不管是建築、裝置藝術,電影(我有看到有關王家衛的書當然Jean Luc Godard或是一些大師級的也有)、音樂、現代藝術甚至是日本的奈良美智以及漫畫家手塚治虫的書籍在這邊都可以找的到,因此如果說你對現代藝術有相當濃厚的興趣的話,來到巴黎,我想Centre Pompidou(龐畢度中心)是你非到不可的地方,或許是館內的展覽太精采了,也或許是我們來的時間太晚,當我想要再去看Jean Luc Godard(尚盧高達)的個人展時它們已經休息了,老實說有些可惜,我們在書店逛了好一會,便離開了

離開的時候由於天色已暗(而此時也約晚上10點多其實天也才剛暗而已),我們便在這邊用餐,而這一餐也是我印象很深的一餐,我們在當地的肯德基用餐,沒錯就是肯德基,不過這不是我要提的重點,我要提的是,那時在那家店裡,我想我們一行是最白的一群人,原因為何?因為整家店包含店員和顧客幾乎清一色都是黑人,後來我想一想或許這是有他的道理在,在前面兩天我們住的附近的餐廳平均每一個人用餐的價格約在13~16歐元左右不等,有些還高於20歐元以上(而這還不包含飯後甜點或是飲料之類的)然而在這裡,你可以用最多約23歐元(一桶雞塊+四包薯條+一瓶1.25公升的汽水+一小桶冰淇淋)或是最低約17歐元(一桶雞塊+四包薯條or一瓶1.25公升的汽水擇一)的價格買到台灣所謂的全家餐,同樣的價格在這邊可以餵飽3~4個人,而在我們飯店附近或許只能用來付一個人用餐的錢,同時還有一點就這幾天的觀察下來,在左岸用餐的人士除了多數是觀光客外,最多的就是當地所謂的"白人",這是很大的一個差異,而這或多或少也表示了在巴黎也有著貧富不均的問題,而貧窮的一方大多是屬於所謂的”有色人種”,而由這點聯想或許就不難理解去年巴黎為何會發生種族問題的暴動,而我們也就在一片”黑色”的包圍下用完了這一餐,令人感到有趣的一餐。至於我們點什麼......當然是....全家餐了:P

在這邊播放的是《Notre-Dame de Paris》裡的一首歌《Le Temps des Cathédrales》






Amorino冰淇淋
龐畢度中心
龐畢度中心相關資訊
交通方式:搭乘Metro:M4線至Les Halles站下即可
開放時間:週一、週三~週五:12:00~22:00;週六、週日:10:00~22:00

2 則留言:

Emilie 提到...

Centre Pompidou真的很棒
我辦了他們的年票
有空就往那裡跑
也喜歡沒事待在那邊的書店亂翻書
或是四樓展覽場可以坐在沙發上看巴黎的景色
我的相簿裡有好幾張全景的天空就是在四樓拍的

Paris je t'aime(巴黎我愛你)裡面
其實就有涉及到有關現在的法國社會
新移民的問題
其實他們這邊的黑人跟阿拉伯裔的人還蠻可憐的
做的都是中下階層的工作,一輩子也沒什麼翻身的機會
有次跟朋友誤闖黑人的區
真的很難相信那裡也是巴黎
我們幾乎是夾著尾巴落荒而逃

Cobain 提到...

To Amélie
是啊,Centre Pompidou是我這次去印象最深的一個展覽館
我有看過你的相簿
我也有幾張是由那邊的天空照的
是很美的天空
話說Paris je t'aime 這部片我知道
只是一直都沒去看
等DVD出來後再看吧^^(我想我看的時候應該會勾起一些去年的回憶吧)
其實就印象中
我那幾天的觀察下來
其實巴黎應該就像世界上所有的大城市一樣
有著衝突的一面
以我們最熟悉的台北來說也是如此
在光鮮亮麗的外表下
其實有著許多較為灰暗的一面
但這些灰暗的一面
並不是不好
換個角度看
它或許是另一種生命力的表現

你說的黑人區是Marche aux Puces de St.Ouen那附近嗎?
聽說那邊的治安不是很好
攜伴同行是必須的
anyway 出門在外還是小心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