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0, 2005

一個被遺忘的台客樂團-BaBoo


2005年的夏天舉辦了一場所謂的"台客演唱會"與會的藝人有伍百&China Blue,陳昇,張震嶽,MC Hot Dog,Machi,豬頭皮,BaBoo,這場演唱會還因為"台客"這兩個字引起了一陣政客的無聊對話(證明我真的是政治冷淡者)以上參與的藝人大部分都是所謂臺面上各據一方的藝人,說實在不是很有興趣,唯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一個我以為已經解散的團-BaBoo,說起這個成立於1992年,解散於1993年的團(真是短命),在其短暫的生命中也出了那麼一張專輯(是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新台幣

簡單介紹其中的團員,
林暐哲-主唱,吉他手
李欣芸-鍵盤手
李守信-鼓手
金木義則-貝斯手
其中假使對現今台灣流行樂界還有一些注意的人,應該不難注意裡面有兩個很熟悉的人物:林暐哲,及金木義則,林暐哲現今是一位名製作人,曾經製作過楊乃文、陳綺貞、張震嶽等人的專輯,金木義則亦是一位製作人,其他的成員在樂界
依然亦是相當的活躍,BaBoo的出現是在那個所謂"新台語歌"崛起的年代,由"黑名單"所興起,由林強點起火焰的時代,Baboo的歌嚴格說起來並不單方面的屬於搖滾的範疇,這是一張相當多元化,以目前的市場來說還是具有一定的實驗性質的作品,裡面包含了民謠,台語古調,流行,搖滾等元素,連演唱的語言也包含了國語,台語,英語,原住民語等語言,而其作品中就如同其團名"BaBoo"一般,給人充滿了對現實生活的戲謔及幽默的風格。
<魔術師>用馬戲團的熱鬧及小丑戲謔的感覺暗喻著在政治舞台上賣力演出的政客們。<耗子搬家了>用耗子搬家來暗喻當時的移民熱。<棒球狂>用大家熟悉的球員及當時轉播棒球的音樂穿插其中,帶領大家進入一個屬於棒球狂的世界。<新台幣是一尾魚>用魚來暗示大家對於金錢的追求,就像魚一般渴望又難以捉摸。<彼句話>描寫著青少年的情竇初開及青澀。<打>說著對當時填鴨式打的教育的不滿。<保麗龍>用龍的傳說(傳說中龍有九子)來說著不論過多久,九子中的最沒用的保麗龍還是會繼續的活著,諷刺我們對環境的漠視。<迋仔標的世界>用小時候的童玩"迋仔標"來代表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依舊玩著並收集著各式各樣的迋仔標,只是此時所玩的迋仔標是金錢。<好鼻師>一首童謠式的歌曲,相當有具有童趣。<摩登原始人>暗喻著生活在水泥叢林的我們自以為文明,其實也不過是如同披著名為"文明"外衣的原始人。BaBoo的作品其實不只這張,他們也參與了電影"少年ㄟ,安啦"及"只要為你活一天"原聲帶的製作,雖然BaBoo的作品並不多,但是我想他們在作品中所展現出來的生命力是不容忽視的,是一張在戲謔幽默之餘,亦能發人深省的作品,這樣的作品雖然就算在目前的台灣來說我想其市場還是有限的,不過真的是一張值得收藏的作品。
ps:背景的音樂即為BaBoo收錄在電影"少年ㄟ,安啦"原聲帶中的"電火柱仔"。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些音樂人我知道,不過還真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早期的樂團 Baboo 呢,感謝介紹啊,其實早期台灣所謂的「新」台語歌觀念真是十分前衛,音樂果然最適合在地文化的融入與表達了。

Cobain 提到...

To CloudWind
謝謝你的意見,其實當初會知道這個團也是因為電影"少年ㄟ,安啦"這
部電影的原聲帶,裡面有一首歌"電火柱仔"就是Baboo唱的,有人這麼說"聽這首歌就好像以經喝了好幾手的啤酒一樣",是一首蠻有趣的歌,
我是這樣才知到有Baboo這個團...

豬小草 提到...

這首歌可是我們當時去KTV必點的歌曲呢~『少年安』的電影原聲帶真的超棒。

Cobain 提到...

To allylin
謝謝你的資訊,其實剛由你的站過來
你那邊還真是個寶庫呢..至於李欣芸好像還參加過電影雙瞳的配樂製作呢,我想在台灣還是有很多很好的
音樂,結果因為環境及市場的因素而不見了,這樣的例子實在是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