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1, 2005

一段天馬行空的冒險歷程-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


這個BLOG的名字叫『書籍-電影-音樂』,顧名思義,要寫的主題不外乎是以書籍,電影,音樂這三類為主,可是雖然剛開始寫,其中相關文章的比例卻似乎有些不太對,居然以音樂佔了大多數,而書籍及電影加起來居然沒音樂的多,我想原因無他, 因為音樂能給予我的衝擊及感想是立即且強烈的,反觀書呢? 由於必須細細咀嚼其中文字的美妙才能真正感受到作者所要表達的意境,因此要寫一本書的感想要比音樂慢多了,或許你會問哪麼電影呢?因為它有影像應該比音樂能給與更大的衝擊及感受?......................好吧!!我承認了是我自己懶,在看了幾本書之後,卻提不起力氣寫感想,因此,趁我 剛剛看完一本書,那麼就來好好寫這本書吧。

這本書的書名叫做『在自己房間裡的旅行』,有點玄吧,"旅行"就一般人的印象而言,"旅行"就算不是遠渡重洋出國遊玩,最少也要跨出自己的家門,到外面見識一番,那麼在自己的房間內又如何旅行呢?其實這是一本出版於1795年的作品(哇塞,還真是老啊,210年了)作者是位法國人:薩米耶.德梅斯特(Xavier de Maistre),這是一本描訴作者自己本身的奇妙經歷,作者因為觸犯了當時一條法則:私下與人決鬥,於是被判必須待在自己房間內42天(為啥42天,其實連作者本身也不太清楚),在這42天內,作者重新檢視自己,藉由在房間內的一事一物深深檢視屬於自己本身的內在而進行的一場心靈之旅,將檢視自己的過程形容成是一趟旅程實在是貼切不過了, 作者在房間的42天內,他提出了一個蠻有趣的理論 就是「靈魂與獸性」的說法,意思是說,在人的肉體內有兩種不同的主宰,一個叫 「靈魂」,一個叫「獸性」(其實就是柏拉圖所稱的「他我」),這兩者就書中所論是具有一種矛盾又相互的存在關係,在書中「獸性」所扮演的角色簡單說就是理性的自己,有感知,是個「獨立的個體」,而「靈魂」亦然,只是「靈魂」所扮演的是屬於感性的自己,在書中可以說是「活生生」地將兩個不同的自己同時存在於一個實際的空間內(他的房間),肉體由「獸性」所支配,進行一些無關緊要的動作(如移動,煮咖啡....),而他的「靈魂」則物遊神外,暢遊於天地,甚至藉由房間內的一些收藏品,跨越了時空,周遊於各個偉大人物所存在的空間,藉此以自省,雖然如此,當「獸性」突然有強烈的感受時,「靈魂」亦可以飛快的速度回來與「獸性」共享其強烈之感受。這是一種多麼奇妙的感受啊,肉體雖然受到有形的束縛,但心靈卻早已掙脫有形的柵欄,遊向無止盡的時空中,我想作者本身利用這次"難得"的機會,更加的嘹解自己,同時也找到了屬於更好的自己,對作者而言可說是"因禍得福"吧,也許,我也應該利用機會在自己的房間好好的旅行一番,也許也會有所得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大會報告~大會報告~

我又來灌水了~不要生氣!不要生氣!因為我都有讀完~

幹部報告~幹部報告~

可不可以寫一些我看的懂得書啊?至少像"達文西的密碼","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這樣通俗的嘛!

啊不然只有"福拉塞費福地趴的門"的才OK喔!?

註:福拉塞費地趴的門=Philosophy Department(哲學系)看...我多貼心~愛你喔~

-w.k.f-

Cobain 提到...

To W.K.F
好啦!!下本書就來討論一下達文西的密碼,不過要等我看完(那本是過年的時候看的,要再Review一下),or 你要講Load Of Ring Or 城邦暴力團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