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8, 2005

一個由氣味構成的瘋狂世界-香水

十八世紀的巴黎 ,是個繁華熱鬧的城市,也是一個髒亂不堪的城市,而這正是發生在這麼一個集繁華與髒亂於一身的城市的故事.....................


作者Patrick Suskind(派屈克.徐四金),德國人,本身是位劇作家,本書《香水》即是他最為著名的長篇小說,這本以"香水"為名的小說,裡面所形容的巴黎並非我們一般作品以"眼睛"所視的"視覺"來做描述,令人訝異的是他是以"味道"來形容『我們要講的這個時代,在城裡面到處瀰漫我們這樣的現代人幾乎無法想像的臭味。陸上有堆肥臭;後院有尿騷味;樓梯間有木頭霉味,老鼠屎味;廚房有爛包心菜和羊油味;通氣不良的房間裡有陳年灰塵的悶臭............』,裡面的一切幾乎是以"味道"來形容,就連人也是一樣『賈亞爾太太家,那臥房潮濕刺鼻的味道;她雙手的乾皮味;泰利耶神父呼出的酸氣,帶著葡萄酒香;奶媽香.畢喜熱熱的、母性的、歇斯底里的汗味..............』而之所以會以"味道"來形容書中的所有一切,最主要就是為了這本書的主角-讓-巴蒂斯特.葛奴乙-他是個天才,也是個魔鬼,但我覺得他只是一個忠實不憍作的依照自己的想法,善用自己的才能,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做想做的事,只是他想過的生活,做想做的事,就我們尋常人看來是如此的不可思議,如此瘋狂。

那麼他與生俱來的才能為何?"嗅覺",沒錯,他有一個極為靈敏的鼻子,甚至可以說他是利用他的鼻子來"觀察"這個世界,了解這個世界。既然如此又何謂稱他為魔鬼呢?因為和他有關的人最後幾乎都沒有一個好下場,他的母親如此(在生下他沒多久就被砍頭),他的收養人賈亞爾太太如此(最後在孤單窮困重症中死亡),帶領他進入香水世界(實則利用他嗅覺才能,但某方面而言葛奴乙也利用了他,學習基本的香水配置法)的師父紀優塞培.包迪尼也是如此(最後連同所有財產被埋沒在倒塌的瓦堆中),還有許多人,都因為間接或是直接因為和他有關係而慘遭不幸,但其中,最令人感到是魔鬼行為的是他為了調配出一個完完全全屬於自己的香水而殺害了25名少女(其實是26名,因為第一名並沒有拿來當作香水的材料),但他在殺害這26名少女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感到任何的罪惡感,相反的還非常享受在殺害後為了取下少女的香味所作的繁瑣的過程,對他來說收集這些"香味"來提煉香精,就如同採集花朵來提煉香精一樣的自然,一樣的正常,最後香水完成了,而我們也看到了那種香水的效果,那是會使人陷入一種狂歡,接近歇斯底里般的瘋狂快樂的香味,而同時他成為了一切的主宰,或許以為他這樣就會滿足了嗎?錯了,還有一個更瘋狂的結局-他利用了香味誘使人群將他分而食之,這是一個瘋狂但事後想想"對阿,這才是葛奴乙會做的一件事"的結局。

看完本書不得不對作者對生活細膩的觀察感到佩服,一直以來,我們都是以"視覺"來告訴我們生活上的周遭事物,"嗅覺"對我們而言,似乎一直只是站在輔佐的位置(我們都是習慣先看一看接下來才用嗅覺去確認),但書中主角"一反常態"(也許對他而言用嗅覺是在適當不過了)是以"嗅覺"來體認生活週遭,我想這是一個相當奇特的描訴,同時想想葛奴乙這個人,似乎他也有狼人一般的特質(請看我賤賣珍貴卻又粗糙的回憶-Nirvana Sliver The Best of The Box 這篇) ,他超越了一般世俗的規範及法則,只活在屬於自己的規範及王國中(這又讓我想起了一個人Hannibal Lecter也就是沉默的羔羊一系列中最為令人又愛又恐懼的吃人魔),融入人群只是為了獵取獵物,獲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此而已,而所謂的規範及法則對他們而言只不過是一種可笑又無聊的存在,而這樣無視於規範及法則的生活,我承認是我所渴望的,但我想我的懦弱卻只能讓我在書中,在音樂中,在電影中找到...............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過這本書...已經是好多年前了....
但這大概是我看過的書裡面最血腥的吧!
看之前完全不知內容...
看到後來覺得作者
似乎要把我帶到一個瘋狂的境界...

隨著主角,為了讓自己得到大家的喜愛,
而做出毫無人性的事...但是在閱讀的同時,
也忍不住想,如果自己是書中的主角,
可能也會做出同樣的事吧!....

啊~~~好可怕!!!!
就像是內心最深處的撒旦被召喚出來似的....

匿名 提到...

對了!對了!雖然很多年了,
我還記得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塞納河上的橋...

所以去巴黎塞納河,看到一座座的橋,
除了想到新橋戀人
(2004年去巴黎,有拍到新橋喔!
不知你有沒有在我的相簿裡看到...),
再來就是香水這本書了...

下次去還會再想到愛在日落巴黎時這部電影..

Cobain 提到...

愛在日落巴黎時??
是《Before Sunset》及《Before Sunrise》嗎?,我只看過《Before Sunrise》是Julie Delpy及Ethan Hawke演的吧,算是一部不錯的愛情小品,藉由Julie Delpy及Ethan Hawke兩人之間不斷的對話,討論出時下青年男女對不論是價值觀,哲學,宗教等種種

匿名 提到...

好奇怪,cobain兄最近聽的音樂看的書好像我都有段記憶?:P

記得96年時的那年暑假,參加聯合文學營的小說組,當年有堂課的講師就是這本小書的翻譯者黃有德女士。下課後見機不可失,於是便找她聊了很久,也問了很多問題(實在是年少輕狂,呵)。也因為當年剛好在修德文輔系,她就把她帶去上課的那本德文"香水"送我了...這是我關於這部小說的一小段故事。:)

另外推荐Süskind的"夏先生的故事"。

Cobain 提到...

To chinchun
其實也是有好長的一段日子沒有認真看書,沒有認真聽音樂,所以開始寫Blog之後,像是彌補似的,想把一些過去到現在一些看過但遺忘或是錯過的給補回來,只是突然好像時間有不夠用的感覺.....

匿名 提到...

很好看的小說
對於感官的描寫非常的細膩
記得我們讀書會在討論這本書時
其實也聊到
每個人對於什麼感官最敏感
發現視覺反而是最少的
嗅覺
味覺
聽覺
佔了很大的部份
我正在拍感官記憶的紀錄片
有機會也可以到我家來看看喔

Cobain 提到...

To 棋子
首先歡迎你來,猜的沒錯的話你是pura的blog裡的lifepoem吧,剛剛逛了一下你的blog,想不到你還是一位創作者,好好加油oh,台灣已經太多醜陋的東西,需要你們的加油讓它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