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2, 2005

賤賣珍貴卻又粗糙的回憶-Nirvana Sliver The Best of The Box


原先預定明天要加班,可是因為協力廠商的凸槌,結果整個Schedule Delay,雖然這樣打亂了我接下來近兩個月的Schedule,但心中還是有點小賺的感覺,好像突然有多出來的時間一樣,既然如此就寫篇我這兩天買的幾張專輯吧。

首先要寫的是我無法抗拒的誘惑-Nirvana-這次出了一張所謂"Sliver -The Best Of The Box"的唱片,這張的起源是在Kurt Cobain 離開的10周年(也就是2004年),出了一套名叫"With The Lights Out"的Box set ,何謂"Box Set",簡單說就是肯得雞的"加值外帶全家餐",不管你有或是沒有就把一堆歌打包成一盒數片裝的CD盒,再加上精美的包裝及限量的方式予以銷售(說句難聽的就是死要賺),而這張"Sliver -The Best Of The Box"顧名思義,就是再由Box Set中挑選所謂的"經典"再行銷售,美其名是說為了照顧那些沒買到Box Set的歌迷(白話就是說:誰叫你不早點搶,看吧人家有買到是3CD+1DVD+1手冊,你現在只能買一張CD,不過別說我沒照顧你,你就認份點買吧...),但不管如何,就當我是傻子吧,明知如此還是買,算了談談這張的內容,其實"With The Lights Out"這套Box Set內收錄的大部分是一些未曝光的Demo版的歌曲及一些Live的演唱,因此這張所收錄的自然而然也是以那些未曝光的Demo版歌曲為主,這張收錄了共有22首歌曲,其中也有只要是Nirvana的歌迷都知道的"Come As You Are","Smells Like Teen Spirit","Rape Me","About A Girl"等歌曲的Demo版或是彩排錄音,既然是所謂的"Demo版",想當然爾,其錄音品質並不會好到哪裡去,同樣也沒有一些複雜的後製工程,應該就是當初所留下來的Demo卡帶,再以轉錄成CD的方式出售,聽完整張之後有突然有一種極為矛盾的感覺。對於一個歌迷來說能在Kurt Cobain離開的第11個年頭能聽到一些經典歌曲的原樣,是有一種奇妙的感覺,談不上快樂,但有一種"啊,原來這首歌的原樣是這個樣子!!"或是"啊,這首歌以如此簡單的方式演奏,但依然能感受到那種原始的爆發力".....但是在我自己的心理卻浮現了另一個念頭,"假使Kurt Cobain還在世,他能容忍他自己如此粗糙的作品出現在市場上嗎?"我不知道,但我相信也沒有人能解答這個答案,就算是Kurt Cobain的在世親友,我想亦不能解答,雖然這樣賺"死人錢"的事情相信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之前The Doors也出過好幾套的Box Set),雖然有不少人罵,可是買的人大部分都是那些罵的人,所以這告訴了我們一個事實"人都是犯賤,而且是不知悔改的",所以要買不買,我想就端看個人的見仁見智了。

講到這裡或許會有人好奇為啥我如此喜歡Nirvana,這讓我想起了前幾天一位朋友問我的問題,他說"假使能讓你選擇,你要選擇當狼人或是吸血鬼",當時我想了一下說"我選擇當狼人",當時的理由很單純,就說因為狼人只有在月圓的時候才會發狂,而吸血鬼卻是每天只能在晚上出沒,現在想一下,也許這可以解釋我為何如此狂熱Nirvana,對我來說我想Nirvana的音樂之於我,就如同圓月之於狼人一般,和我熟識的朋友或是同事們大部分認為我是安靜寡言的(只要沒聽到音樂下),就如同尚未變成狼人前是一般人一樣,但一聽到Nirvana(或是我喜歡的音樂),我想會就如同狼人見到圓月一般發狂,我想也許我淺意識中對於變身後的狼人享有短暫卻凌駕於一切制度及法規的那份自由與狂放而感到羨慕,亦或許變身後的狼人才是他自己的本性,而在一般的日子裡所看到的正常人模樣,不過是為了謀生的一種伎倆,唯有在月圓的夜晚,狼人才能茲意的享受那份得來不易,卻又短暫的自由時光,而我也唯有在聽到Nirvana(或是我喜歡的音樂)才能從中享受到那份凌駕於一切制度及法規的自由與狂放......


在這邊播放三首歌
1.Spank Thru [1985 Fecal Matter Demo] [#][Demo Version]
2.Come as You Are [Boom Box Version] [*][Version]
3.Rape Me [Home Demo]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狼人+1,natural born!
感謝版主分享boxette;

Cobain 提到...

To |2
記得電影"Wolf"裡面有一句台詞"被狼人咬到不一定會變成狼人,只有內心深處存在著屬於狼的特性的人,被咬之後才會漸漸地變成狼人",我想我就是被一匹名叫"音樂"及一匹"電影"的狼人所咬傷吧...

匿名 提到...

然而真正存活的只有沙漠本身;

Cobain 提到...

我只不過是個不完整的人,不管怎麼努力我身上還是有著同樣致命的缺陷,那缺陷帶給我激烈的飢餓和渴望。在某種意義上,那缺陷本身就是我自己!

匿名 提到...

呃?...你怎都沒分行??...這..看起來有些吃力耶...^^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有時後懶的編排就一股腦的寫下去
哈...Sorry,下次改進....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看你寫有關Nirvana的文章,
我還真的確有些疑問你為什麼那麼喜歡他們。
今天看到了很奇妙的有關"狼人"的敘述,看來Nirvana之於你真的很特別!

我想變成狼的那一瞬間是充滿了撕裂的苦痛與快感吧??
這樣說的話其實我們都不能算是完整的人,我們的心裡頭都住了一匹狼。
仰望月圓與無人夜色裡的嚎叫,是某種飢渴逼迫下的宿命吧?
It is life.

不過告訴你,我其實也蠻想當吸血鬼的,那種對一切都很敏感又自以為是的病厭厭模樣,跟我現在的情況很像!哈哈~

Cobain 提到...

To City
其實不管是狼人or吸血鬼,在我們的心中似乎都有一份對黑暗的渴望,沒有一個人會是完整的,有些人選擇將自己的野性毫不保留地釋放出來,有些人則是選擇努力地壓抑自己的野性,如同Nirvana的一首歌《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在享受過苦痛的轉換過程中,得到的將會是完整的自由,當然在得到的同時不要忘了我們也失去了一些東西,不論是狼人or吸血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