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22, 2006

紀念唐朝永遠的Bass手-張炬-禮物

這是一張紀念專輯,發行於2005年8月的一張專輯,這張專輯是紀念我相當喜愛的一個中國團-唐朝的前任Bass手-張炬。張炬這名Bass手之於唐朝地位可以說就猶如唐朝的標誌兩張大旗一樣,如果說一張大旗是丁武的話,另一張就是張炬了,因此11年前(2005年是10年前,所以現在邁向第11個年頭)張炬因為一場車禍的離開可以說對唐朝來說是一個相當嚴重的打擊,而唐朝也因此沉靜了好一陣子,直到1999年才(距離第一張長達七年)又推出了第二張專輯-演義,可是在這張專輯中還是很明顯的能感受到張炬的離開對唐朝而言是多麼嚴重的打擊,雖然還是不變的金屬加上中國古樂的風格,可是在詞曲之間依然能感受到他們對張炬的思念及感傷。

2005年,張炬離開的第10個年頭,他的好友們似乎無法忘懷(當然樂迷們也是),於是一群音樂人包括了唐朝樂隊、許巍、周曉鷗、張楚、高旗、汪峰、李延亮、陳勁、馬上又、姜昕、李小龍及樂壇新晉創作人布衣樂隊、查可欣、亞宗等人便參與製作出了這張紀念專輯。老實說對於這群音樂人我只熟識兩個一個是唐朝樂隊,另一個是張楚(曾發行過《孤獨的人是可恥的》等專輯,印象最深的是他在中國火壹中收錄的一首歌-姐姐)。


也許是最近比較少接觸中國方面的樂手,在這張合輯中老實說給了我不少驚艷的地方。首先是張楚,印象中他的音樂是充滿了孤獨感及一種疏離的感覺,可是在這張合輯中一樣的疏離一樣的孤獨,卻多了一種迷幻的感覺,在他的作品《變行記》中加入了電子的元素,和印象中的《姐姐》有相當大不同的地方。

第二個是一位大陸的新進歌手-查可欣,查一下資料她是原先擔任電台的DJ後來轉任為歌手,《今天會晴朗》是她收錄在這張合輯的作品,看似愉悅的歌名卻有著一種冷調的曲調及歌詞,很不錯的一首作品。

第三個也是一位女歌手-姜昕,在大陸她並不是一個新的聲音,1996年發行了《花開不敗》,而這張專輯據說在當年的中國,被譽為該年度最佳另類搖滾之作,老實說我是藉由這張合輯才聽到這個聲音,也是相當不錯的女聲,《彩虹》是她收錄在這張合輯中的作品,有楊乃文的味道,要怎麼形容她的聲音呢?或許可以這麼說吧-一個有獨立靈魂的聲音(好玄..我也這麼想XD)

接下來便是唐朝這首改編自唐朝同名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作品《月夢》,而成的曲子《春蠶》。春蠶到死絲方盡,很明顯的這首曲子完完全全就是為了張炬而做的,值的一提的是由外號老五的劉義軍(他也是原唐朝的吉他手,後來離團)所演奏的吉他solo,相當棒是一首令人動容的曲子。

聽完整張,老實說心裡有一種感想,台灣的音樂人真的要加油了,在這張合輯中,我所感受到的成熟度超過我原先的預期,也許可能還比不上歐美等國,但可以感受到他們的企圖心,反觀台灣的音樂人(我不是說全部),如果只是寫著能賺錢的泡泡音樂的話,我想台灣的音樂格局也就只有如此而已了,也許看到這裡,各位可能覺得有些難聽,畢竟台灣還是有像閃靈,阿弟仔,林強等等許多相當不錯的音樂人,但是光靠這些是不夠的,他們需要更多更多我們的支持才會有第二個,第三個林強,阿弟仔或是閃靈的出現,還是那句話,加油吧台灣的音樂人,因為你們的聲音是最靠近我們的聲音,也是有著最熟悉感動的聲音....

不過這張合輯中也不是每首都很棒,個人覺得也許是京片子的腔調太硬了,用來唱RAP實在是不太適合,當中李小龍(不是那個偉大的功夫巨星,剛好同名罷了)所唱的《不要讓我死於今夜》就是這樣的一個作品,當然這只是個人看法,如有冒犯請見諒...


在此播放的是《春蠶》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好聽,我覺得姜昕比楊乃文的聲音有個性,少了一份隨意和迷人的腔。以前都沒認真聽唐朝,現在要好好聽了。

Cobain 提到...

To 媽打
唐朝的頗不賴的,第一張相當喜歡,最愛《月夢》,至於第二張其實也不錯,只是當初在聽的時候感受到他們還沉浸在張炬離開的哀傷中(我個人覺得啦)因此對於第二張《演義》聽的次數就相對的較少,就整體水準而言,個人還是偏好第一張《唐朝》(是張炬的影響嗎?or?),有機會的話找姜昕的來聽看看,另外恭喜妳是第200篇留言..

匿名 提到...

嗯,我也對張楚印象很深!

Cobain 提到...

To 挑剔小姐
有機會的話可以聽看看這張裡的張楚,可以感受到很大的不同,如果一時找不到CD的話,個人不是很建議,但是對岸的人似乎是很會善用網路的,我想妳能明白我所說的,最後歡迎妳常來玩^_^

匿名 提到...

張楚很屌啊

後來的孤獨的人事可恥的
還有
造飛機的工廠 都有 和姐姐那首歌超級不一樣的感覺, 不過至此之後, 張楚好像不見了..姐姐那歌裡面的笛子好像還是竇唯吹的


我記得之前已經有過一張紀念專輯了 大概是1998-1999年左右的事情..不過我沒聽過這一張 想辦法買來聽聽看

唐朝沒了張炬,差很多啊. 記得有1998年到北京玩時,去了Keep in Touch這個怪酒吧朝聖(王勇開的) 為了聽唐朝現場...聽到丁武倒嗓 不忍卒賭啊

Cobain 提到...

To DanielChang
是阿,張楚挺屌的
相信你在聽完這張後也會感覺到張楚的不同,倒是提起竇唯是個讓人感到可惜的一個人,當初的《艷陽天》,《黑夢》等都是相當不錯的作品,沒想到現在卻聽說在小酒館靠吹笛維生,頗令人感到唏噓的...
歡迎你常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