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24, 2006

一種痛徹心扉,椎心刺骨的痛-Joni Mitchell-Blue

永遠記得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時的感覺,那是一個有徐徐暖陽的冬日。一直以來總有個習慣,習慣在早上出門的時候在那有點亂的CD堆中找出1、2張CD然後放進我那將近10KG的超級無敵重黑色國際大嘴巴牌的NB包裡(裡面當然也裝了那台我仰以為生的黑色NB-小黑),那天我拿起了Joni Mitchell的《Blue》還有Muse的《Absolution》,就這樣上班去。

一如往常,到了辦公室,拿出我的上班工具-小黑,看看封面,嗯,先聽Joni Mitchell的這張好了,放入小黑的光碟機內,按下Windows Media Player,在Play的第一首《All I Want》時,一件奇妙的事發生了,在我的周遭氣溫驟降,在我耳機裡傳來一種清亮又乾淨的歌聲,但奇怪的是在歌聲中含有無限的寂寞,簡單的弦樂似乎更襯托出聲音的乾淨與寂涼,更奇怪的是,我的眼眶居然泛淚了,我從來沒有這樣的感覺,只是第一首歌就讓我陷入一種感情崩潰的危機中,隨著《My Old Man》、《Little Green》等歌一首又一首的播放,我被冷清寂寥所包圍,藍色是我雙眼所及的唯一顏色。

而這樣的情緒高張,到了《Blue》是第一次臨界點,高亢的歌聲不僅是讓原先驟降的氣溫更冷了,包圍在身體周圍的藍也顯的更加的深,更加的沉,隨後的《California 》以及《This Flight Tonight》似乎讓先前的情緒稍顯緩和,到了《River》之前所壓抑的情緒可說是到了一種不得不宣洩的狀況,雖然曲調中穿插了耶誕曲的鋼琴伴奏,卻是一種絕對的寂寥。那是一個大雪紛飛的夜晚,氣溫相當的低,低到隨便一滴水都會瞬間凝凍,獨自一人坐在窗前,透過因水氣而略呈模糊的玻璃窗,望著街上嘻嘻嚷嚷的人群,商店裝飾著紅紅綠綠的耶誕燈飾,是耶誕佳節吧。身旁有著燃著暖暖烈火的壁爐,喝一口參著威士忌的愛爾蘭咖啡,似乎想要藉著帶有酒味的熱咖啡趨走寒意,殊不知,驅的走生理上的寒意,卻驅不走發自內心最深處的冷,一種屬於寂寞的冷。

就這樣,Joni Mitchell的歌聲就猶如銀針般一字字一首首的刺進我的內心,雖然高亢清亮,卻讓我感受到一種刻骨錐心的痛,而這種痛也讓我像享受自虐般的一次又一次的播放。

藍色,是我每次聽這張專輯時所唯一感受到的顏色,此刻,我正處在一個充滿藍色的寂寞空間中‧‧‧‧

在此播放《Ri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