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1, 2006

哭泣的泥娃娃-巴奈-泥娃娃

泥娃娃 泥娃娃
一個泥娃娃
她有那鼻子
也有那眉毛
眼睛不會眨
泥娃娃 泥娃娃
一個泥娃娃

『泥娃娃』,我想這是一首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兒歌,但是透過今天要寫的這位歌手唱來,卻是如此的悲滄,如此的沉重,她是誰?她就就是來自東部後花園的一位歌手-巴奈。

巴奈,一位爸爸是卑南族,媽媽是阿美族的原住民女歌手,和同樣是唱著原住民歌曲的女歌手紀曉君的專輯比較起來,她的專輯不像紀曉君般的歌詠著自然與自在,相反卻像更像是真實的反應出現實的衝突以及沉重,她的聲音就像她的人一樣厚實,一樣的不加修飾,但也許就是這樣的厚實,這樣的不加修飾,讓我也是一次又一次的醉在她的歌聲中,她的歌聲就像是一瓶烈酒,也許有些刺喉,也許有些讓人燒的發疼,但就是會情不自禁一口又一口的喝下去,直到醉的不醒人事,醒來,才發覺那一切的痛就像宿醉後的頭痛一樣真實,一樣難過。

一個有點胖胖的身軀,聲音也像身軀一樣厚厚的,但是當她唱起《泥娃娃》的時候,卻莫名的讓人想哭。「我不能用音樂來討好你,我不能用音樂來紓解你的壓力,你只能自己面對你自己,我不要唱歌這件事變的這樣委屈...」巴奈在《不要不要討好》裡如此唱著就像是在說著唱歌與聽歌這是完全不相干的兩件事,巴奈在台上唱著只屬她自己的感動,而這樣的感動她並不期望台下的聽者有任何的交集,畢竟那是只屬於她的感動。同樣是《流浪記》巴奈唱來就格外的具有流浪感,這是和紀曉君的《流浪記》完全不同的感覺。《浮沈》訴說著一種屬於原住民的悲哀,在四周都是所謂"漢族"的陌生城市中,其實我們不也是如此,在陌生的城市中總是期待著能有了解自己,一種希望找到屬於自己同族類的人的渴望。《過日子》聽著這首歌突然覺得這首歌的內容很像我的一位朋友,如果你有機會看到,應該知道我說的是你。特別喜歡《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因為這也是我一直在問自己的一個問題,「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你勇敢的面對自己了嗎?你也想要一個答案嗎?會不會沒有人能回答?」

每次聽著巴奈的這張發行於2000年的專輯『泥娃娃』,那是一種沉痛的感覺,這感覺和Joni Mitchell所給我的痛是完全不同的一種痛,Joni 的歌聲就像是銀針一般的刺進心頭,但是巴奈的歌聲,卻像是一個沉重而不經修飾的圓石大鎚,每唱一句都像是一鎚又一鎚的重擊。

巴奈,一位爸爸是卑南族,媽媽是阿美族的原住民女歌手,她正用生命及生活中的經驗演譯著每一首歌............

PS:有人說巴奈的現場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有機會真的很想去聽看看.....

在此播放《你知道你自己是誰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