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21, 2006

部落格有啥鳥不起?其實部落格也沒啥鳥不起

我被點名了,一向以「低調就是王道」而自許的我也會被點名,這真是太令我意外,因為對眾家部落格所玩的串聯遊戲總感到「應該不會玩到我身上吧!」,而本人的寫格的第一原則是「低調」,第二原則就是「低調」,第三原則還是「低調」,所以本格的「郎客」再怎麼看來看去都是那些熟客兩三枚(在此要對那些熟悉的「郎客」們說聲感謝,小弟不才的文筆還值得各位的光顧,請受小弟三拜),就算偶而經過的,也是透過孤狗神的邀請偶而路過的(不過還是很感謝你們的路過,我拙劣的文字希望不要傷了各位的眼睛,在此提供一個有趣的數字,據非官方統計透過孤狗神來此本小格關鍵字第一名居然是"Bizarre Love Triangle"也就是"奇妙的三角戀愛"這首歌,看來戀愛問題果然是一件難解的三角習題),不過既然被點名了,那就必須要好好的寫一下了(嗯....突然感覺像是學生在寫論文一樣XD)

在寫之前呢,先要感謝給我這項榮譽的人,那位就是有自許「在綜藝中堅持文藝,在文藝中堅持綜藝」又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又有古靈精怪編輯界美少女之稱的
繆司小姐 (這樣的稱呼不知穆司小姐您是否滿意呢?)能被您點到名在下真是實感榮幸,祖上積德阿!!感謝台灣、香港、中國三地,謝謝大家的關心!!(以上這句話是李安被修掉的感謝詞)

好了,該拿來充場面的開場白說完了,來回歸正題吧,「部落格有啥鳥不起?」說句實話,在下真的以為其實「部落格沒啥鳥不起」,對我來說所謂的「部落格」只是一種紓發個人感覺的方式,當然,所寫出來的東西真誠與否端看個人的經營,有些人是很認真,很真實的紀錄下生活中的每一刻感動,當然其中也有一些狗屁倒灶的事,但不管如何這些所發生的感動是真實的,而關於這一點在下以為是可以由寫者的文字中找出蛛絲馬跡的,當然也有人是刻意營造出某種氣息(其實這並不是一件壞事,或許他的動機只是想多交些朋友罷了),只是這樣的文字在閱讀起來,多多少少會有一種刻意營造的感覺,當然只要仔細去看還是可以看出來的。當然我在這裡並非是說要每個人都赤裸裸的把自己攤在陽光底下,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隱私不想被公開的地方,因此關於每個感動的紀錄當然也可以是有所保留的紀錄,就像我常說的一句話「部落格其實就是屬於一種公開的隱私」這句話也許有人會覺得矛盾「既是隱私又何來公開之說呢?」那麼我想請問有這些疑問的人,難道你在看別人寫的部落格時沒有一種偷窺別人隱私的刺激感嗎?我必須承認我有,所以這就是我以為「部落格其實就是屬於一種公開的隱私」的原因。

老實說,我是個剛接觸網路世界的人,雖然本身從事的是資訊業,但或許也是因為這緣故吧,對於許許多多看不見實體的人、事、物總感到些許的不信任,既使是現在我自己踏入這圈子半年多,想法是有改善一點,但其實戒心還是有的(畢竟這是一個虛構的世界,所以也無需太過於認真了)。不過在這半年多的時光中,我想對我的人生算是有一個不小的演進,此話怎說呢?其實假使有同行的看到這篇文,就會知道資訊業界其實是很小的,某人可能是某位老師的學生,又或者你和某人曾經合作過.....等等諸如此類的事總是在我週遭發生,可是自從開始寫部落格開始,我開始認識了一些非資訊相關行業的人,我認識了正在米國進修法律即將載譽歸國的音樂狂人,也認識了思想比一般高中生成熟許多的女高中生(她今年即將畢業了祝福她能順利考上理想的學校),認識了擁有美好的文字和一顆善良的心的又熟悉西班牙語的文藝才女,認識了一對男的是廣告文案魔人而女的是聰慧才氣的手工藝術達人的才子佳人,認識了因為母親重病而辭職全力照顧母親的孝順女孩(如果有看到這篇的各位請一起為她母親祝福),認識了看起來有點兇,但其實是大好人又和我同病相憐超級大好人,認識了在溫柔中帶有自己堅持的自由Soho族,認識了熱愛攝影的出版社行銷,認識了擁有美貌又相當有自己想法的美少女編輯,認識了相當有個性的電視節目企劃,認識了立志學會歐洲所有語言的自助旅行達人,也認識了一位我只和他兒子差八歲的老大哥,認識了旅居加拿大的文藝大姐等等......好多好多人,因為太多人了我無法一一列出,但相信我,我真的很高興能認識每一個你們,能認識你們是我以前從來沒想到過的事,也讓我的人生一下子打開了好多扇窗。謝謝你們!!

以上我所提到的好像都是「部落格」好的一面,但其實在這半年多的時間內我也看到了一些怪現象,在部落格上留言與寫者彼此之間產生互動,我認為這是一件相當美好又令人感動的事,不論回應者與寫者的想法理念是否相同,但彼此撞擊所產生出來的火花是美麗的,是令人感動的,但是有些人卻利用網路的匿名性以及隱藏性,也許是無意或許惡意的在別人家的部落格中留下了不堪入目的字句,在我所認識的朋友中就有遇到這樣的情形的人,這樣的行為不但對寫者是一種騷擾及困擾,對其他閱讀者來說也是一種間接的騷擾,其實當我看見這種留言的時候總有一種想跳出來回罵的火氣,但是我馬上就會想到,萬一我回言相罵是否也會造成主人的困擾呢?
我並不是怕那些人會來我家相罵,但是如果因為如此造成了主人家的困擾,是不是我們也變成那種會到別人家裡去潑婦罵街的人呢?因此,在此我想呼籲所有的Blogger或是只是單純想到別人家留言的人(或許我沒啥資格說這話),在您留言之前請先三思,您所留下的隻字片語都將會代表您這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或許您會覺得您是匿名留言所以別人不知道,但是我想冥冥之中自有主宰的。再者我也想呼籲所有的Blogger(其實我只是個新手似乎不該說這些)但是我想說的是,所謂的「部落格」就是一種傳播的媒介,而這樣的媒介就像是所有的新聞媒體一樣是面兩面刃,因此在您決定寫下某些紀錄的同時,其實就必須為自己寫出來的文字負責,而且我覺得這是一種很重要的且必備的責任心,因為這些紀錄也將代表您是什麼樣的人,當然我並非是自視清高而在此說這些話,只是我希望大家所寫下來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最真實的感動,只要是真實的那就是一種美好,不是嗎?其實我還有一些我觀察到的怪現象想說,但是礙於某些原因我就不說了,就像我上面所說的,就讓我保有一些不想被公開的「隱私」吧!

寫了這麼多,我想說的是其實部落格本身真的沒啥了不起,而我覺得真正了不起的是那些用真實而誠懇的文字紀錄下每一刻感動的Blogger們,因為有每一個您的真實誠懇的文字紀錄,好像也讓我這個外人有參與到每一個Blogger的人生戲碼中,在當中,我滿足了一種作為「觀察者」的樂趣與感動,因此在此,我也願意當一名「被觀察者」在我所營造的小小園地中扮演「The Truman Show」裡面的「Truman」與各位分享我生活中的感動。如果要我說我覺得所謂的「部落格」是什麼?我會說:「所謂的部落格對我而言就像是一張蜘蛛網一樣,每一的Blogger的家就像是蜘蛛網上的每一個節點一樣,節點與節點之間總有著一條細小卻又堅韌的絲線,而這條絲線連繫著每一個你和我,所以大家一起Blog吧,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家的這條絲線也會連到你家去,到時記得歡迎我ㄚ」。


最後這個遊戲需要再點五名犧牲者...不...是參與者,其實要我點名我是可以的,但是在此我想尊重我所認識的所有Blogger們,先甄求是否在看完小弟所寫這篇落落長的文章之後是否也有想一吐為快的人,如果有請報名留言,我會很樂意將你們加入點名的行列,嗯...就先設定報名期間為一周好了,如果屆時沒有的話,我將自行點名,到時就別怪我心狠手辣了,對了!那個誰誰誰!還看!我說的就是你,別不自覺了:)

9 則留言:

提到...

從「部落格其實就是屬於一種公開的隱私」的講法, 聯想到天主教堂裡隱蔽一角的告解室, 雖然後者的似乎是比較瀰漫著不快樂的所在, 延伸開再聯想到許多許多的網路告解室串聯在一起, 許多許多告解的聲音都交融在一起, 在自己腦力予以影像化, 很有一種宗教的感覺

一直想講, 你的文字真是溫柔啊! 若不是你言明自己是一個資訊人, 我會猜想你有可能是大愛劇場的編劇, 完全是褒意喔! 所以每次都祇閱讀不留言, 即使留言也祇貼歌詞, 像你所說的「留言之前要三思」, 自己留下的隻字片語會不會造成你的困擾呢? 哎

Cobain 提到...

To 7-11
我必須要說您的留言一點也不會造成我的困擾,相反的如果可以的話我還希望您能多多交流呢!因此再度歡迎您的光臨^^

我的文字"溫柔",老實說這是我頭一次聽到的形容辭,大多數的人都說我是個嚴肅又有著異常認真性格的人(簡單說就是悶),因此,對您的形容我真的是一時之間有點高興又有點不知所措呢^^

另外很高興您有這樣關於告解室的聯想,想一想還真的有些類似(雖然在下並無任何宗教上的信仰),每個人在Blog上都像在告解似的訴說著屬於自己私密故事,每一刻,在每一個Blog上都在上演著屬於每個人的故事,因此,在我們踏入到每個人的故事之中時,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小心的扮演我們應該扮演的角色呢?

最後再次歡迎您的光臨,真的,有您的光臨讓我感到萬分高興

匿名 提到...

對啊!忙著玩WINDOWS裡的連環新接龍和西式拱豬...

最近懶病上身,
懶得寫BLOG,懶得上線和人哈啦!

Cobain 提到...

To Loretta
哈....你真是"忙"阿,不過該辦正事的時候還是要辦ㄚ^^


To 7-11 again
首先
我不知道你是否還會看到這篇,
但我先要為我的草率行事而抱歉,
對於造成你的困擾,
我不知該如何補償,
我想"心"之於每個人都是沉重的,
但我想我只能再次的
在此地說聲抱歉
這是我出自衷心的抱歉
不知道你是否能看到
但對我來說卻像是小孩子打翻糖果罐後的一種不知所措以及懊悔,
而這份懊悔卻因玻璃罐的破碎而無法挽回
真的很抱歉

匿名 提到...

因為部落格認識許多人真的很不錯呢!(羨慕中...)
每一件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
人生因為不完美而更美
所以 只要試著喜歡不完美的那一面
也許 更容易體會美好的可貴(呵!呵!)
正試著體會缺點也是美的南台灣美少女

提到...

介懷無須
我經已獲得解脫

Cobain 提到...

To 南台灣美少女
沒錯正因為不完美,
才能更加體會出美好的可貴


To ..
謝謝你,
還是那句話,
希望你常來,
不論是否有留下足跡
我這裡永遠歡迎你
就當是暫時的歇腳亭
如果我有這榮幸
而你也願意的話

匿名 提到...

blog很了不起啊,它至少給了許多網路遊魂一個"家"..^^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你的說法其實和告解室的說法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就這方面來說Blog是挺了不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