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4, 2006

南加利福尼亞的文化、棒球與音樂-Ry Cooder-Chavez Ravine

南加州,並沒有實際去過那個地方,但是由很多的Hollywood的電影裡告訴我們那裡是個有趣但卻有些危險的地方。由於接近中南美洲,所以,到處可見中南美裔的人士,除此之外華裔人士也是相當多的,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種族,換言之,由於多方種族的融合,形成了一種異於美國其他地區的特殊文化,一種帶有多元種族色彩的文化,而今天寫的這張專輯就給我這樣的感覺,Ry Cooder的《Chavez Ravine》。

提起加州,身為棒球迷一員的我,自然而然想起的是那支藍帽白衣的球隊-道奇隊(DODGERS),而道奇隊的球場正是位在這個名叫Chavez Ravine的小山丘上,查了一下資料道奇隊成立於1890年的紐約,原名叫Brooklyn BRIDGROOMS(布魯克林新郎隊),之後又數次更名,分別為1899年Brooklyn SUPERBAS(布魯克林超霸隊),1911年Brooklyn DODGERS(布魯克林道奇隊)這是隊史上第一次出現"DODGERS"的字眼,1914年Brooklyn ROBINS(布魯克林羅賓隊),1932年Brooklyn DODGERS(布魯克林道奇隊),最後在1957年由Walter O'Malley 將球隊移至洛杉磯的Chavez Ravine,而於1958正式更名至今都為人所熟知的Los Angeles DODGERS(洛杉磯道奇隊) 。

當初的Chavez Ravine是個位於洛杉磯行政區內一個西班牙語區(就有點像是唐人街一樣的區域),換句話說這是一個有點帶有異國氛圍的區域,而當初為了興建這座至今依然相當有名的Dodger Stadium,正如專輯封面一般,一隻推土機怪獸鏟平了所有的房屋,清除了所有的障礙,而興建了這場了這座球場。破壞與進步永遠是位在天平的兩端,如果是單純為了某些的私人利益而破壞他人的家園與環境,我想這樣的進步是低級的,是一種極其膚淺的物質進步,但是人總是為了這種膚淺的物質進步,大張改革進步的旗號,如坦克車般壓倒阻擋在眼前的所有事物,這樣的進步真的是我們要的嗎?在所謂的"進步"過後,我們能為後世留下些什麼?或許我們只能由歌曲、照片告訴我們的後世那些曾經發生過的美好。

而道奇隊似乎也因為位於這樣一個有著異國色彩的區域,一直以來,道奇隊總是有著相當優秀的非白種球員,除了全聯盟的第一位第一位黑人球員羅賓遜(Jackie Robinson),他是一位相當偉大的球員,他的背號42號也是全部美國大聯盟內每一支球隊的空號,由此可見他的偉大(生涯打擊率.317,守備位置:投手與捕手以外的所有位置 )另外首位的日本球員龍捲風式投球的野茂英雄(Nomo Hideo),以及韓國的朴贊治,除這些球員之外我們熟悉的永遠的強棒陳金鋒,以及年輕左手剛腕郭泓志,還有在道奇小聯盟系統中努力發光的胡金龍。

回過頭來談這張專輯,當中分別用了英文和西班牙文演唱專輯中的15首歌曲,由於當地的發展和Dodger Stadium的興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在這些歌當中當然也有談論到棒球的歌曲《3rd Base,Dodger Stadium》就是這樣的一首歌曲,簡單輕鬆的曲調中帶著對棒球的熱愛“Where a local boy like me is comin from? 3rd base,Dodger Stadium”歌詞這樣說道,一個來自Dodger Stadium的3壘看台區的男孩,我想這是很多棒球迷所羨慕及希望說的一句話。當中的每一首歌都像在訴說著當地的所發生的每個小故事一樣,分享著屬於Chavez Ravine的私密故事,因此建議在聽這張專輯的時候,可以看一下專輯所附的精美說明小冊,雖然是英文的,但都說明了每一首歌的背後小故事,那個屬於Chavez Ravine的私密故事。

在寫這篇時亞洲區的經典大賽資格賽正在熱烈上演,雖然最後我們並不能順利的晉級比賽(因為先以2:0小輸韓國,再以14:3 慘輸日本,寫完這篇的時候,我們應該能勝中國)雖然如此,但要說的是所有中華隊的球員們,你們辛苦了,雖然結果可能不盡人意,但我想你們已經盡力了,不過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對於國內一些玩弄職棒人士的作法,甚不苟同,有沒有用心經營是可以看的出來的,沒錯,職棒是事業的一環,既是事業就有要求利益的必要,但如果你們還是沉迷在自以為是的象牙塔裡,不肯用心經營,只在意今年到底是否有營收的狀況下,被稱為國球的棒球就會葬送在你們這群人的手中,現在台灣的棒球,說句實在話是需要好好的打一巴掌了,也希望這次的比賽就是能打醒台灣棒球界的那個巴掌,不要在傷了我們這些球迷的心了,我好像又扯遠了‧‧‧

在此播放這首《3rd Base,Dodger Stadium》獻給中華隊以及所有熱愛棒球的球迷們,我們都有著相同的棒球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巴掌還不夠大啦!(因為本來大家都覺得會輸的比賽,只是輸的慘了一點)
所以,我想他們只擔心會影響票房之類的事情吧!
至於,改革啊!唉!不只是職棒的問題啦!三級棒球才是最大的問題
而且,棒球迷最厲害的就是對於傷痛癒合的能力了,很快就會假裝忘記的
正在看獅蛇熱身賽的棒球迷

Cobain 提到...

To smileyen
三級棒球的問題相當嚴重,簡單說就是體制上的問題,而體制上的問題是環環相扣的這些問題一日不解決,台灣的棒球就很難有進展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