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03, 2006

當你六十歲的時候,你還會繼續搖滾嗎?-Neil Young-Living With War

當你六十歲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事呢?是含飴弄孫,安享天年嗎?還是參與各種如松年大學等學校積極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做到活到老學到老嗎?還是就這樣安安靜靜的等待到達另一個世界?或許有另外一個答案喔,而這個答案是一位搖滾老將告訴我們的,他說:「你可以繼續搖滾ㄚ,就像我說的啊,Rock & Roll Can Never Die」是啊!人的生命也許有結束的一天,但是Rock & Roll Can Never Die啊!而這位老將是誰呢?我想很多人都已經知道答案了,是的,他就是Neil Young,而今天要寫的這張就是他即將推出的最新作品-Living With War。

談起Neil Young就不得不提起我和他相識的過程,記得那是在國中的時候吧,和很多愛好聽音樂的人一樣,我也是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看書,我算是蠻早就接觸西洋音樂的,而且是在沒有任何人的影響下就接觸了(大約是在國小四、五年級吧,我第一張聽的專輯是Michael Jackson的《Bad》,自此就與西洋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詳細音樂路程以後有機會在詳述吧),總之,我就是一邊打開著收音機,一邊溫習明天要考的科目,那時我常聽的除了當時所買的音樂卡帶外,最多的就是聽ICRT,有一次在偶然的機會中轉著電台的頻道突然聽到一個節目(節目名稱我已經忘了,如果有知道的煩請告知)他是專門介紹西洋音樂的一個節目,當中有一個段落是介紹一首歌,然後主持人就依那首歌的歌詞逐字翻譯,我聽了簡直高興的要命,因為正好有機會可以順便學英文,於是我就繼續聽下去,而那天介紹的歌正是Neil Young的《Rust Never Sleeps 》這張專輯,而歌曲正是那首相當有名的《My My,Hey Hey》,我邊聽邊學,於是就愛上了這首歌,在節目最後還把這首歌《My My,Hey Hey》以及相同音符但是不同曲調的《Hey Hey,My My》給完整播出,而我第一個動作就是把空白錄音帶趕緊找出來,理所當然的,我就把這兩首歌給錄了下來,就這樣我認識了Neil Young,一直到我上專三的時候,有一天我在逛西門佳佳的時候無意中看見了《Rust Never Sleeps》這張專輯,當然的,我也把他收入我的CD收集列中了。

嚴格說起來,我並不算是Neil Young的死忠粉絲,因此我並沒有特別注意他的音樂作品(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他的音樂),他的CD我也只有少數的幾張而已,之所以會知道這張專輯,是在逛好友馬瓜的blog的時候才得知他有新作品即將問世,在問世之前有先在網路以MP3的方式讓人試聽,有這樣好康的事,當然我是不會放過的,於是我就把整張專輯給Download了下來,不聽則已,一聽我的第一個反應是-真是熱血啊(請想像日本漫畫中男主角熱血的時候在身體周圍有一團火似圖案在燃燒,同樣的眼睛也是,我想當時的情形用這樣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吧)。這張名為《Living With War》的專輯,顧名思義,它是一張反戰的專輯,如果有注意這一陣子新聞的人,我想都知道Neil Young 對美國現任的總統非常不爽,裡面甚至有一首歌就叫做《Let's Impeach The President》。在我們求學的過程中,許多的歷史教材都一再的告訴我們戰爭的可怕(我想這一點放諸四海皆準),但就是有少數的人卻一而再,再而三的犯下這樣的錯誤,是說人都是健忘的嗎?還是永遠都學不會教訓,或者說是兩者都有吧,而這樣的錯誤就這樣持續不斷的在人類的歷史中出現,我想或許可以這麼說人都是健忘且犯賤的吧。

其實這張專輯之於我除了宣揚反戰的理念之外,我想最重要的因素是讓我重新思考了搖滾是什麼,不瞞各位,或許是這一陣子工作過於繁重的關係吧,其實讓我有打算停止繼續寫Blog的打算,而那時的我也不想再聽音樂,不想再看書也不想再看電影,簡單的說就是我不想再感受任何的事物了,在這段期間內,我曾經做過幾項嘗試,就是把以前所有喜愛的CD翻出來聽,希望能藉此找回一些感覺,不管是Nirvana 或G'nR的或是以前我很曾經很愛的一些Rock&Roll翻出來聽,可是,不管如何的聽,總感覺一種很熟悉的感覺不見了。就在我開始打算要放棄的時候,這張專輯的出現,好像讓我找回了一些感覺,閉上眼睛,聽著高齡六十歲的Neil Young 唱著一首又一首宣揚反戰意念的歌曲,彷彿讓我再看到當年那個曾經幻想能搭乘小叮噹的時空機參加那場於1969年所舉辦宣揚愛與和平的並集合了Jimi Hendrix,The Who,Jefferson Airplane,Joan Baez等人的Woodstock的我,張開眼睛,是啊!我好像依然是那個我,就算已到了三十而立之年,雖然頭髮逐漸稀少,可是我還是很嬉皮的留著一頭過肩的長髮,或許這頭長髮就是告訴我要繼續的聽搖滾樂吧,我想也許到了六十歲(雖然不知道我是否能健康的活到那時候),但是我想我的口中也許依舊還哼著那首我第一次接觸Neil Young的歌
My my,hey hey
Rock and roll is here to stay
It's better to burn out Than to fade away
My my,hey hey.....
至於搖滾是什麼?我想Neil Young已經用他的行動以及他的作品告訴了我們,不是嗎?


Neil Young:Living With War ==>Neil Young 的Blog
AntiWar ==>裡面有一些反戰的討論
AntiBush ==>這是反布希的個人網站,裡面有一些蠻有趣的圖以及歌曲可free download



在此播放這張專輯內我非常喜歡的一首《The Restless Consumer》,不過這整張都很正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想只要我能活到60歲
我都會繼續搖滾下去

Neil Young的那首歌很不錯

come as you are也很棒....

Cobain 提到...

To manny
嗯^^,
一起加油喔
Rock&Roll Never Die
Rock 4ever
btw 也歡迎你常來玩^^

匿名 提到...

這張專輯其實名列在我跟馬瓜一定會買但是不會太喜歡的名單裡,原因是除了反戰與歌詞的優異表現之外,老楊的新專輯已經越來越疲軟。這點直接反應在旋律的部份上,感覺動人好聽的旋律似乎早就已經被用的差不多了,加上整體的編曲氛圍也沒有多大的改變,導致這張專輯可以聽氣味可以很熱血,但沒辦法經過長時間考驗。

雖然以老楊這種年紀,還能維持這種發片量真的是太厲害了,但是總是希望他多保重身體(心臟部份),四,五年才出一張也不會影響他的聲譽,總之還是期待老楊沈澱過後的每一張作品。

匿名 提到...

忘了之前登入的帳號了

我也會常常什麼音樂都無法聽, 而且隨著年紀
頻率會更高, 但是一旦你曾經搖滾過,那個搖滾因子就會深植你心, 會因一件事情喚醒你,或是一首歌,或是一個愛戀,喚醒你底層所有曾有過的理想和夢,今天看到這篇文, 也有那般的甦醒..., 願大家80歲都要給它繼續搖下去--- Long Live Rock'n Roll----

Cozy,

匿名 提到...

還好你沒有放棄
要堅持下去啊

flower 提到...

光是這句「六十歲繼續搖滾」就夠令人欣賞了...^^"

Cobain 提到...

To 海德
其實啊
我很認同你們的看法
老楊真的是老了
因此難免會有一種變不出新把戲且老調重彈的感覺
可是啊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在精神力上的表現
比起一些現代的年輕歌手來說要強太多了
至少不是給人家一種老態龍鍾,垂垂老矣的感覺
再者
我們常聽到一句話
搖滾是一種態度,是一種精神
我想由老楊,老鮑等搖滾老骨頭的身上不就在一次看到了證明^^
同樣希望他能愛惜羽毛,能有一次比一次更好的作品問世
就像浴火的鳳凰一般


To Cozy
嗯,其實我有再想會不會是我一直還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些什麼所以才會讓自己陷入一種類似想逃離一切事物的感覺,anyway 有些扯遠了,一起加油吧^^

To 宋胖
來自同年的加油

我會加油的
你也是^^

To flower
你也是
一起加油^^
突然想起一邊看張愛玲的書
然後一邊搖滾
應該也是蠻另類的感覺吧
開個小玩笑
別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