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31, 2006

生活在樂生的人也許並沒有快樂的生活著,而他們要的也許只是兩個字-尊嚴

樂生院病友搬遷模擬短片 ==>請點此進去觀看,謝謝


我在豬小草那看到了這樣的一個短片,看完之後我心底浮現的只有兩個字-"尊嚴",一群五十多名因為一種名叫痲瘋病(又稱癩病,亦稱「漢生病」)的疾病而被"集中安置"在那裡,對他們來說,也許那個安靜不屬於任何人的空間就是屬於他們了此餘生的地方,可是,因為一項建設的開發,使得他們必須搬離現在的"棲身之所",而搬到另一個"棲身之所",可是,在新的建築物裡面我們看到的是什麼?是一項又一項連四肢建全的年輕人操作起來都不見的方便的逃生設施,是一個又一個不方便病人使用的設施。就像裡面的老阿公說的:「就算是今天新的大樓是用黃金蓋的、用鑽石蓋的,可是不適合就是不適合。而這樣不適合的地方還要叫我們去住嗎?」,這是一種基本的尊嚴問題,雖然他們是一群生病的老人家,但這就不代表他們不需要被尊重,被重視。每個人生在這世上,不管長的高矮胖瘦或是美醜,每個人都有他生存的價值與意義,不是嗎?

這讓我想起我親眼看到的一件事,不知道各位知不知道大衛林區一部早期的電影-象人,前一陣子我就曾經親眼目睹一件事,而這件事就發生在這個所謂的首善之都-台北。我是一個捷運族,在車廂內往往會見到各式各樣的人,而我也樂在其中,樂在觀察形形色色的人的樂趣中。一天早上,在我搭捷運前往上班的途中,看到了一位所謂的象人,當時,整個車廂已滿,只剩下他旁邊有兩個空位,但是由於他體型有些大,於是佔了一些空間,這時一位中年婦女上車了,她環顧四週,看是要找一個位子來坐,找了一會,實在是沒位子了,於是她只好極度"勉為其難"的坐在他旁邊的空位上,為什麼說她"勉為其難",因為就像這四個字刻在她臉上一樣,那樣的明顯。過了幾站之後,他下車了,婦人的臉色稍稍好轉,同時間上來兩位妙齡少女,她們直接就往他坐的位子坐下,婦人嘀咕了幾句,只聽見,那兩位少女說:沒關係,我等下就下車了。我猜想應該是婦人警告少女,她現在坐的位置是之前那位所謂象人所坐過的位子,於是,那個位子在婦人的眼中變成了猶如毒蛇滿佈的洞窟一樣充滿了危機與可怕,可是,在我看來,我覺得真正可怕的事那位婦人的心,一個擁有可怕的心的人看什麼東西都是可怕的。而在現今這個社會中像婦人這樣的人好像越來越多了.........

上面的故事好像有些扯遠了,但我要說的是,很多的事情都是出於很簡單的兩個字-尊重,不管是前面故事提到的婦人或是拆除樂生這件事情的主事者,如果說,大家能多一份對於他人的尊重,而這份尊重並非是建立在某些見不得人的"利益關係"上,而是應該發自內心的不管是對人或是對所有的生命,都應該設身處地去想,去尊重他人,我想如果說主事者能這樣想,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的抗爭,這麼多讓人覺得不平的事情,也許有那麼一天,我們都能夠把兩個字找回來,那兩個叫做"尊重"的字,而我們所看的新聞也不再那麼樣的充滿著批鬥淪為政黨的打手以及血腥,希望真的有那麼一天.............





什麼是痲瘋病

全球連署,搶救漢生病友人權

反對強制拆遷樂生院連署聲明

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


以下是一些和樂生相關的影片

樂生的故事


Lesheng Sanatorium (樂生竹蜻蜓)


611樂生自救會會長致詞


611搶救樂生街頭紀實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1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2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3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4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5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6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7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8


國民黨前樂生自救726 part 9


611捍衛樂生遊行阿嬤唱歌

4 則留言:

lys 提到...

你说的对,无论是谁,我们至少都要给对方一些尊重。

有些人会问一个哲学性的问题:人权标准的基础是什么?联合国人权宣言那套标准也是人订的,为什么我们要把当作普世的标准,为什么不能争议?

那些哲学性的东西我不甚了了,我相信那套人权标准只因为我相信世上的每个人都应有最基本的尊严,被当作一个人的尊严。我们会讨厌一些人、憎恨一些人、不齿一些人、对一些人不好、会伤一些人的心...可是没有人能践踏他人身为人的尊严。

Cobain 提到...

To Lys
其實不單單是人,或者我們更應該把範圍擴大到所有有生命的生物上,剛寫完這篇的同時,台灣又上演了一件令人難過的新聞,我有養貓,所以對於這樣的行為我完全無法理解,或許,我們在追求物質繁華的生活的同時,對於最基本的一些觀念(包括對生命的尊重等)是更應該加強與學習的,當一個人的心已經失去應該有的方向以及思維邏輯的時後,或許他應該思考的問題是"什麼才是做人的基準"而不是如何賺大錢....

匿名 提到...

cobain:你好..好久沒來了

尊嚴在當今的社會中,好像輕易的就被某個握有權力˙權利的人所掌握了。他們輕易掌握了自我的尊嚴,其他的人的死活他們是看不到也聽不到的。樂生的議題我跟我同學也有注意一陣子了,可是看到的結果都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你說的虐貓事件的主角,後來的新聞他有出來為自己辯解,真是讓人越看越生氣,我只是無法掌握力道,所以導致小貓脫肛...真是屁話一堆,他的媽媽要我們放過他,那誰要放過被虐的無辜小貓呢?

我覺得有時候不看新聞反而比較輕鬆。

Cobain 提到...

To Egg
你好,最近好嗎^^

對於那些掌握權力‧權利的人而言,或許就某方面而言他們是掌握了並實現了自己的尊嚴,可是我覺得那樣的尊嚴是有待商確的,現在樂生的人正在為他們自己的尊嚴而奮戰著,在我看來這樣奮戰而來的尊嚴更值得大家去佩服去尊敬,其實我也很久沒看新聞了,但是,有時候有些事情是更需要我們去關心的,這樣的關心總比冷漠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