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9, 2006

有閑來去淡水老街看看-王昭華-壹

淡水,一個記憶中老街的代名詞之一,在這條熙熙攘攘的小城鎮中,有著許多人的回憶,也許是莘莘學子在此求學的回憶,也許是年輕男女在此手牽手漫步河堤邊的甜蜜回憶,也許是街頭老婦人在此叫賣的回憶,也許是.....總之,這就是淡水,一個由許多人的回憶交織而成充滿著各式各樣記憶的一個古老城鎮。

今天要寫的這張專輯是一張很美的台語專輯,演唱者叫做王昭華,一位六年級前半段的女生,一位來自南台灣屏東的女子,因為求學的原因來到了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淡水,就這樣,淡水好像成為了她的第二個故鄉一樣,她在此駐足,在此成長,於是她用美麗的台語唱著一首又一首美麗的歌謠,用這些歌謠來記憶屬於王昭華的回憶,專輯名稱叫做「一」。

王昭華的聲音就像她專輯名稱「一」一樣,給人一種簡單乾淨又舒服的感覺,隨著她的歌聲,我們也走入了屬於王昭華的回憶隧道中,那段由1993年到2003年這10年間的回憶。

淡水,是個充滿許多人回憶的地方,許多人在這裡求學,在這裡成長,我雖然並非在淡水求學,可是因為在學生時代求學的地方離淡水蠻近的(就在關渡),所以對於淡水並不陌生,聽著《淡水暮色1993》裡面的淡水和我記憶中的淡水是一樣的,捷運站對面的麥當勞、英專路、中正路、附近的紅樹林,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再熟悉不過的。《水源街》我想這條位於淡江附近的街道對於許多的淡江人是再熟悉不過的,因為有一群人的大學生活就在這條街中度過,不管是吃飯、住宿、聊天打屁,這條街陪許多人度過了四年的大學生活。

除了對淡水的回憶之外,由於王昭華是位來自南台灣屏東的女生,自然而然的在當中也記錄她屬於故鄉的回憶《汝敢曾去過》就是一首異鄉遊子思鄉的歌曲,但是不同一般思鄉歌曲的哀傷,王昭華用相當輕快且帶點復古的曲調訴說著她可愛的故鄉-屏東。《阿爸彼兩甲地》聽這首歌讓我想起前一陣子很紅的一部紀錄片《無米樂》,在這首歌中透露了些許的無奈「 阿爸彼兩甲地 阿兄講伊無愛做 彼兩甲溪埔地 啊是會當賺偌濟 從我細漢 一直到旦 稻仔價數無啥差 雖然糧價 就愛穩定 做穡敢講免生活 物資一工起過一工 寶島敢擱會當住人」許多人對這片土地仍有相當的情感,可是面對現實生活卻愈更顯得無奈,可是在這份無奈中,仍然有人持續著他對這份土地的熱情。

《高雄印象》以及《旗津印象》是王昭華對這兩個地方的回憶,在《高雄印象》中我們好像看到了一位第一次到大城市的鄉下小女孩,於是在這邊有了她一生中的許多第一次「第一擺坐火車 第一擺過高屏鐵橋 第一齣外國電影 第一擺坐吊籃 第一擺踅百貨公司 第一擺食著炸雞」當然也有不太好的經驗,那就是「第一擺飲著 遐呢歹飲的自來水」,不過不論是好是壞,這些都是屬於王昭華的第一次。《旗津印象》是首很美的歌,聽著這首歌就好像置身在旗津海邊一樣,享受著徐徐的海風,看著夕陽漸漸西沉,不論是大人小孩都在享受這悠閒寧靜的美好時光。

最後,隨著王昭華的回憶,我們來到了2003年的淡水《淡水暮色2003》就是這樣的一首歌曲,經過十年的時間,1993年的淡水和2003年的淡水已經不一樣了,雖然有相同的渡船頭,相同的淡水暮色,相同的在空氣中帶有淡淡的海水味,可是已經不一樣了,人潮更多了,商店更多了,這樣的改變,不知道是好是壞,唯一知道的是,記憶中的淡水已經漸漸消失了,即便如此,淡水還是一個交織著許多人回憶的地方。

這是一張很美的專輯,在2006年的夏天,我隨著王昭華的歌聲,去淡水走了這麼一趟,有空的時候,各位不仿也可以帶著回憶的心情來到淡水,來這個充滿許多人回憶的地方。

王昭華的BLOG:花埕照日
裡面有王昭華的一些作品可以欣賞,而且很有趣的是因為王昭華相當熱愛台語文化,所以她的BLOG裡的文字都是以台語文字去寫的,不過看不懂的人不用擔心,因為每篇都附有相對的華語對譯。

在此試聽的是雖然我上面並沒提到但是我覺得是在這張專輯中意境最美的一首歌《一》有興趣的可以看一下以下的歌詞,可以發現每個句子的開頭都是"一"這個字,很有趣,也很有味道


以下是歌詞(from 王昭華的blog:花埕照日)
一爿山 浮出海岸 歲月 滄桑流轉
一條溪 斡斡彎彎 湍流 恬靜入海
一粒星 天邊閃閃熠 經過 偌濟光年
一叢花 日曝風吹 節氣 春秋輪迴
一頭鬃 烏金來反白 笑容 皺對目尾
一目睨 紅囝仔大漢 寶貝 變少年家
一翻身 有誰人做陣 到底 是夢是精神
一雙腳 磨破毋知痛 跋倒 擱起來行
一趟路 日日夜夜 走縱 嘛有盡傍
一班車 停停行行 到站 袂得留戀
一綰珠淚 風吹無看見 唇邊 嘴笑甘甜
一條歌 總愛唱煞 戲齣 換人來搬

華語對譯(from 王昭華的blog:花埕照日)
一面山 浮出海岸 歲月 滄桑流轉
一條溪 拐拐彎彎 急流 寧靜入海
一顆星 天邊閃閃爍 經過 多少光年
一株花 日曬風吹 節氣 春秋輪迴
一頭髮 黑亮來翻白 笑容 皺向眼角
一眨眼 紅嬰仔長大 寶貝 變少年家
一轉身 有誰人一起 到底 是夢是清醒
一雙腳 磨破不知痛 跌倒 再起來走
一條公路 日日夜夜 奔走 也有盡頭
一班火車 停停走走 到站 不得留戀
一串淚水 風吹沒看見 唇邊 嘴笑甘甜
一條歌 總要唱完 戲齣 換人來演


以下這首歌是《水源街》(from 王昭華的blog:花埕照日)


詞曲╱王昭華
編曲、吉他╱周谷淳
黑管╱張林峰
大提琴╱郭淑儀
小提琴╱陳芷唯
貝斯╱郭謙誠
鼓組╱盧斯勇

行佇 暮色中的水源街 下課的學生 愈來愈濟 鎮地的機車 是滿四界 有時彼個砂石車 嘛來插花 行佇 暮色中的水源街 下課的學生 那來那客 過路的人車 塞塞做一夥 即款的交通 叫阮安怎過 即條水源街 通去后山水源地 淡江四五冬 毋知欲行幾回 水源街啊水源街 通去到后山水源地 少年家啊少年家 敢講汝我只是一陣過客 行佇 暮色中的水源街 后山的冷風 對面吹 存無幾隻的白翎絲 是飛對佗 只存路邊的野狗 賴賴踅 行佇 暮色中的水源街 一面樓窗 一葩電火 一間房間 一學期厝稅 一年起一擺 有夠了然 即條水源街 通去后山水源地 淡江四五冬 毋知欲行幾回 水源街啊水源街 通去到后山水源地 厝頭家啊厝頭家 安怎汝厝稅又擱欲(共我)起價

【華語對譯】(from 王昭華的blog:花埕照日)
走在暮色中的水源街,下課的學生愈來愈多,佔地方的機車到處都是,有時那個砂石車也來插花。走在暮色中的水源街,下課的學生愈來愈擠,過路的人車塞成一團,這樣的交通叫我怎麼過。這條水源街,通去后山水源地,淡江四五年,不知要走幾回。水源街啊水源街,通去到后山水源地,少年家呀少年街,難道說你我只是一群過客。
走在暮色中的水源街,后山的冷風迎面吹,剩沒幾隻的白鷺鷥,是飛到哪兒,只剩路邊的野狗懶洋洋閒晃。走在暮色中的水源街,一扇窗子一盞電燈,一間房間一學期房租,一年漲一次,有夠了然。這條水源街,通去后山水源地,淡江四五年,不知要走幾回。水源街啊水源街,通去到后山水源地,房東啊房東,為何你房租又要漲價...

5 則留言:

flower 提到...

她的歌,要多聽幾次才聽出味道,乍聽我以為是客家民謠...^^

Cobain在關渡讀書?..基督書院?..那也算是半個淡水人了....^^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會像客家民謠,嗯...我想是因為我選這首的編曲是比較接近傳統的再加上她的台語我猜是屬於比較接近古音式的台語才會有這樣的錯覺吧^^,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到她的blog先看一下她的《淡水暮色1993》、《水源街》、《淡水暮色2003》等詞,這些歌的編曲比較接近現代的曲風,相信會勾起妳這位淡江人不少的回憶^^

另外,是阿我是在關渡唸書,不過不是基督書院,是在山頂的那一間,不過因為地利之便,淡水是常去的,所以,應該也算半個淡水人^^

匿名 提到...

蠻有味道的一首歌...

匿名 提到...

Very touching, both the music and the lyrics. I can't stop playing the 2 songs over and over.

Cobain 提到...

To Vicki
是阿,很有味道的一首歌,有機會可以試試^^

To Yando
Thanks for your coming.I'm so happy that you like these songs.These are so touching and moving.I can't stop play this album,too.By the way,Thanks for ur coming and hope see you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