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走過年少輕狂的年代-Le Vent De La Nuit(The Wind of the Night)

在歷經了1968年的五月風暴之後,也如同當年美國的嬉皮一樣,有些人成了社會上所謂的菁英份子,成為了他們年輕時反抗的對象,也有些人繼續的抱持著夢想以及反抗精神繼續下去,也有人沉湎於過去的傷痛不能自己,當然有更多的人選擇歸於平淡,只想平靜的安穩的度過餘生,而這就是一個關於三個走過1968年的五月風暴的人以及一個對那個反抗的世代有著夢想的年輕人的故事-Le Vent De La Nuit(The Wind of the Night)

這是同樣由Philippe Garrel所執導,1999年的作品,由雖然有點年紀了但是還是非常漂亮的Catherine Deneuve飾演風華多金的Hélène,Daniel Duval飾演懷有喪妻之痛的Serge,Xavier Beauvois飾演Hélène的年輕小情夫Paul,Jacques Lassalle飾演Hélène的丈夫,雖然在表面上這是一部講在都市生活中每個人,因為都是孤單的存在著,而尋找著慰藉,希望能獲得溫暖,但是我覺得除此之外,這部電影更是反映出那群走過1968年那個動亂的年代的人們的自我省思與年輕一代的差異。

或許是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存在吧,彼此互相依偎,只為了能得到短暫的溫暖,更簡單的說法是「只想要有個伴在身旁」,Hélène和Paul是如此、Paul和Serge是如此、而Serge和Hélène亦是如此。「我和Paul在一起的時候,貪婪地享受彼此的青春」Hélène這麼說著,Hélène渴望在Paul身上找到屬於自己過去的年輕歲月。Paul積極的想當Serge的助手和Serge一起,或多或少是希望能在Serge身上看到那段自己未曾經歷的歲月。而Serge和Hélène在一起的時候是兩個極為孤單的人想要尋求一絲絲的溫暖,「為什麼做愛會使人感覺孤單,因為越是孤單的兩個人越是會在一起,因為孤單,所以我們結合。」Serge和Hélène說了這麼一段話。當Paul去見Hélène的老公的時候,相較於Paul的尷尬以及Hélène不奈,Hélène的老公滔滔不絕的說著那段屬於1968年的回憶,可以大概的猜想的出Hélène這對夫妻平時相處的感覺。

除了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外,其實有部分的時間是在針對經歷1968年五月風暴的那群人以及現在一代的比較,在拿坡里前往巴黎以及由巴黎到柏林的途中,Paul不斷地詢問Serge那段過去的歲月,不管是性愛、毒品、價值觀甚至是各種的經歷。而這些的問題,也反映出在Paul的身上,所以可以很快的看出來這兩代的不同。而過去的回憶對於Serge來說是沉重的,由他木然嚴肅的臉上可以看的出來,而和Paul的這趟旅程,他們途經了許多地方,如當年逃離巴黎時暫時躲避的地方、Serge夢想中但未完成的建築以及Serge前妻的墳墓,而這樣的旅程對於Serge而言似乎就像是將死之人的的回憶之旅一般,而Serge也在旅途的終點在Hélène纏綿之後選擇了服藥自盡。

在看完這部片之後,不知道是不是夜深了,我一個人走在西門町的街頭,沒什麼人,有的只是一群群嘻嘻哈哈的年輕人在我身旁走過,一陣在初冬深夜的刺骨晚風吹來,感覺有些冷,就像Serge最後倒臥在書桌上,整個空間是沉重而冷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