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02, 2006

在幽暗深處裡絕望的女巫-The Singer-Diamanda Galas

那一種屬於深沉的絕望、黑暗、孤絕、瘋狂、痛苦、糾結的聲音,就像是深夜裡來自幽冥界女巫的哭喊一般,這或許是一位不太適合在深夜聆聽的歌手,她是Diamanda Galas。

之所以會知道這位歌手,是因為先前有朋友問我一首極具傳奇色彩的一首曲子《Gloomy Sunday》。其實,在朋友還沒提到之前就約略有聽聞過這首曲子的一些傳聞,只是一直沒去找來聽聽,於是趁此機會找來了幾種不同的版本來聽看看。說真的,先撇開那些傳聞不談,這是一首相當不錯的曲子,我還一連聽了好幾天,除了原來的鋼琴演奏外,另外也找到了後來填詞的人聲版本。當中,由Billie Holiday於1941年所演唱的版本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在找到的填詞人聲版本中唯獨有一個特別吸引我的注意,就是這位歌手Diamanda Galas,再聽完了她的版本之後,我起了一陣的雞皮疙瘩,但不是感動的雞皮疙瘩,而是一種獨自一人處於極度深沉的幽暗當中,絕望、孤絕、沉重、毀滅、痛苦、糾結、瘋狂,就像是由黑暗中伸出一的一雙枯乾卻有力的雙手要將你拖入黑暗深處一般。我是第一次接觸到這樣的聲音,或許是我內心的某部份已被她擄至黑暗深處了吧,我意外的對這樣的聲音產生好奇,於是便找來了這張專輯The Singer

其實這是一張翻唱專輯,裡面所選的曲子多為一些老Blues以及老Jazz,如Magic Sam的《My Love Will Never Die》、Screamin'Jay Hawkins的《I Put A Spell On You》(即後來Nina Simone翻唱的)以及那首頗具傳奇色彩的《Gloomy Sunday》,這張專輯的鋼琴部份也是由Diamanda Galas本人自行彈奏,沉重而有力的琴聲,就像是一雙枯乾的雙手不斷的敲擊發出怒吼,在加上Diamanda Galas那種近似絕望的吶喊,死亡的黑暗氣息瀰漫在整個空間裡,Diamanda Galas的聲音就像是來自地獄的聲音一樣用力的撕裂著每一根肌肉和神經,也牽引著每個人走向黑暗的森林裡,或許這真的不是一個適合深夜聽的聲音.....

在這邊播放的不是那首《Gloomy Sunday》而是另一首由Diamanda Galas唱起來特別具有妖邪氛圍的一首歌曲《Balm In Gilead/Swing Low, Sweet Chariot》



以下這張專輯中的另外的幾首歌曲
《 Let My People Go 》


《 I Put a Spell on You 》


《Judgement Day》


《Gloomy Sunday》


ps:目前手邊只有這張Diamanda Galas的專輯,在找資料的時候聽說她先前的專輯更為驚人,有機會再找來聽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