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30, 2007

浪跡街頭的哪吒想要的只是一個家-青少年哪吒

在中國神話裡
哪吒是一個有著極端評價的人物
他生性活潑愛玩
曾經為了一場衝突將龍王三太子錯手打死
闖下滔天大禍
但也為了不牽連父母
於是
割肉還母、剔骨還父
但也因此重獲新生
於是新生的哪吒開始流浪

這是蔡明亮導演於1992年初試啼聲的作品,李康生飾演他自己,蔡明亮戲中永遠的父親-苗天以及母親-陸亦靜飾演李康生的父母,陳昭榮飾演阿澤,王渝文飾演阿桂。






李康生,是個安靜不多話在當時聯考制度下的眾多考生之一,他有一個以開計程車維生的父親,有一個有點迷信的母親。這是一個相當傳統的家庭,父親和小康一樣不多話,或者是說不善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感情,也或許是因為父子間看似有些冷淡的緣故,母親在無計可施之下求助神明的力量,希望藉由各種的符咒或是符水來化解家中那份冷淡,而生為父親的苗天也並非沒有嘗試打破這樣的冷漠,他開著老舊的計程車去補習班找小康去看電影,為的想要找回小時候他們一家人和樂融融的去看電影的模樣,只是一件突來的插曲,讓這個行程給中斷了,而這段插曲也讓小康和阿澤結下了一段"因緣"。

阿澤和阿彬是那種所謂的"不良少年",整日無所事事遊手好閒,但卻並非是窮凶惡極為非作歹的那一種,他們總是騎著機車在台北市的街頭閒晃,在當時中華商場還沒拆除,而中華路上正在進行興建捷運的工程,除此之外,剩下的時間不是在冰宮(西門町的萬年冰宮?)就是在電動間裡度過,他們靠什麼維生?他們靠偷取路邊的公用電話以及面紙販賣機裡的零錢或是變賣偷取自電動遊戲機裡的電路板來過活。阿桂則是一名在冰宮裡工作的女孩,原先是阿澤哥哥的女友,在認識阿澤與阿彬之後,與他們越走越近,最後甚至是愛上了阿澤,而阿澤也愛上了這位女孩。

"家"這個名詞對這群少年而言似乎是不存在的。對阿澤、阿彬甚至是阿桂來說,充滿著別人激情過後所殘留下來體味的廉價旅社可能更有所謂"家"的感覺,喝的爛醉就找間旅社睡覺,下大雨了想找個地方躲雨,廉價旅社也是唯一的選擇,而真正的"家"似乎只是在另一個天明歸去的地方。阿澤是有家的,而那是另一個暫時歇息的空間,沒有一絲一毫屬於"家"的溫暖,有的只是冷清,只是不知道何時會出現的哥哥以及不斷自排水孔冒出來像是漏不完的水。

小康也是有家的,但是在他處心積慮的跟蹤阿澤一行人替父親進行報復(因為阿澤敲破了父親的照後鏡,於是他趁阿澤和阿桂去廉價旅社投宿時破壞了阿澤用以代步的機車)之後,卻因為被父親發現小康領走了補習班的學費而被父親逐出家門,於是小康又找了間廉價旅社投宿,在廉價旅社裡,小康看見因為機車被破壞而氣急敗壞的阿澤,難得的露出了近似瘋狂的笑容,那是在原先那個"家"裡所看不見的,那笑容是因為看見精心設計的計畫成功達到他的目的而笑,也或者是因為離開了那個有點冷清的家而露出的笑,但是他不知道的是在他離開家之後,父親總是將家門留下一道縫,希望小康能趕快回來。同樣的父親也不知道小康為了他所進行的計畫,缺乏溝通的他們在彼此心裡都留下了一道傷痕。

「我們離開這個地方好不好?那我們要去哪裡?我不知道」隨著阿澤和阿桂的情緒崩潰,房子似乎滲出更多的水,對於這群少年而言,"家"這個名詞是遙遠且陌生的,他們四處遊蕩沒有目標,阿澤一行人如此,小康亦是如此,他們急欲逃離現在的狀況,然而真正的情形卻是他們像是被圓規尖頭釘在桌子上的蟑螂一樣,動彈不得,想逃也逃不了,於是他們只好繼續的浪跡街頭,尋找下一個落腳的地方,下一個地方會是所謂的"家"嗎?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在他們的心中。2007年,我走在同樣的西門町街頭,昔日的中華商場已經拆除,換成的是一條寬敞的人行道以及馬路,而商店也比當時更多了些,當年正在施工的捷運也以通行多年,但是我卻依稀看到哪吒正在街頭遊蕩著。找尋一個叫"家"的東西...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感動你對本土電影的支持與介紹

Cobain 提到...

To 吐司
我認為本土電影也有很多好的作品,也只有我們大家共同的支持,這些電影創作者們也才能有更多的作品呈現給我們^^

匿名 提到...

公告一下:
四月份蘭姆巴香聚會去掉28號那天了,機器人家有喜事,
我先暫定4/14日囉! 請要參加的朋友先排定時間了。

cobain:
很高興認識你..這次聚會很愉快!
蘭姆巴香見囉!

Cobain 提到...

To 吐司
嗯收到了
不過4月份還有一段時間
我會盡量排看看的
在此先謝過

也很高興在上次聚會能認識妳
也希望到時能見了^^

匿名 提到...

很意外你會提到這麼久以前的電影
對我來說 這部電影是一項標記
註記著我年輕過
同時想到另一部電影 青春無悔

Coba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obain 提到...

To Hawke
之所以會提到這部是因為前陣子蔡導的新作《黑眼圈》上映,所以才想把手邊有的蔡導的電影再拿出來看一次並試這把他寫出來,又你提到青春無悔,我還沒看過這部片哩,有機會找來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