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一間房間,三個人-愛情萬歲

一間待售的空房
三把鑰匙
打開了三個人的心房
於是
在那個空間裡
三個人有屬於自己的房間
各自獨立
也相互交錯

這是蔡明亮於1994年所拍攝的第二部電影作品,李康生同樣飾演李康生,陳昭榮飾演阿榮,楊貴媚飾演林美美。蔡明亮是我幾個還蠻喜歡的幾位台灣導演之一(其他還有像是已經在美國順利發展的李安以及很久沒有作品的林正盛以及前年才推出動畫作品的王童也都不錯)其實會注意蔡明亮也是這近幾年的事情,我第一次看他的電影就是在某國片台裡看到這部愛情萬歲,而這部作品那前面長達二十多分鐘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台詞的戲,以及最後那十多分鐘楊貴媚一人獨自走在當時還未完工的大安森林公園並啜泣的戲讓我印象深刻。自此我就對蔡明亮的作品很感興趣。

小康是個業務員,賣的是房子,只不過不是給活人住的,是給另一個世界裡的人所居住的。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得到了一間空屋的鑰匙,這個突然發現的新世界,對小康來說是極為重要的,這間空屋成為他內心世界的歇息角落,在這個只屬於他的角落裡,他進行了蛻變新生的儀式,也只有在這個城市中唯一且專屬的隱匿角落裡,小康心中新生的自我才得以展現,在這個空間裡小康是自由的,不管是身體上,心理上或是情慾上,他再也不需要刻意地隱藏內心的自己,或者可以說是把他在外面世界生活的另一層外衣給褪去,因此,這間房子的鑰匙對小康來說,是打開新生世界的鑰匙,而這樣的自由直到另外兩位房客的進入開始有了些改變。

阿榮是個靠擺攤販為生的年青人,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遇見了林美美,他們的相遇是充滿激情的,沒有言語,只有簡單的笑容以及眼神,他們就清楚的了解彼此的渴望,在激情過後,阿榮也得到了這間空房的鑰匙,對於經常需要國內外往來補貨的阿榮來說,於是這間空房似乎也成了他在這個城市裡歇息的角落,或許就像是一間不需要付費的旅社一樣,只是在這個空間裡,他遇見了一位女人-林美美,於是這個空間也成為了他和林美美一個釋放情慾的空間。因此,這把鑰匙對阿榮來說是代表一個可以打開在身體以及情慾上得以休息和舒展的一個空間。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了小康的存在,同是"非法住戶"的他們,對於彼此的存在或許有著一種心照不宣的態度,然而阿榮不知道的是,在小康的心裡,一種曖昧的情愫正在滋生。

林美美,同樣是一名業務員,賣的是也是房子,是活人住的那一種,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在她的身上總是帶著許許多多空房的鑰匙,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帶著客人去看待售的房子。雖然身上有著麼多的鑰匙,但是每一個空間卻是空曠且寂寞的,即便是在自己擁有的房間裡也是如此,沒有一個人可以分享她的痛苦,分享她的快樂。她在經濟上獨立,在生活上獨立,然而她最需要的或許只是一種來自另一個人的溫暖,而在這間空屋裡,有著她和阿榮曾經激情過後的回憶,她來到這個房間裡,尋找那曾經的激情與體溫,於是這間房子的鑰匙便成為她打開得以尋找慰藉以及溫暖空間的鑰匙。

新生的小康是寂寞的,然而在阿榮與美美闖入了他的新生世界裡,他似乎是找到了依靠,當阿榮發現小康的存在的同時,小康就像是一個被發現犯錯的無辜小孩一樣,沒有太多的辯解,只有默默的接受。當阿榮和小康一起去靈骨塔的時候,阿榮在轉眼間離開了小康的視線範圍,就像是在迷宮裡走失的小孩慌張的找著。在阿榮和小康一起用餐的時候,小康細心的幫阿榮夾菜。但是小康也深怕阿榮發現他真正的自己,只有在阿榮出去擺攤的時候,他才敢將自己預藏的女裝拿出來穿在身上騷首弄姿,一下做著極具陽剛氣息的翻滾以及伏地挺身,一下又溫柔的看著鏡中的自己愛撫。他躺在阿榮和美美激情過後的床上幻想著阿榮的體溫。在阿榮和美美做愛的時候他躲在床下自慰,他不動聲色的躲著,直到美美離開阿榮熟睡,才敢慢慢的靠近自己心中的情人,他深情的看著熟睡的阿榮,當阿榮翻過身來,他就像一個初戀的單戀少年一樣,有點害羞,有點緊張,在阿榮臉上留下的那一輕吻,是單純且令人感動的。

那場哭戲,總是令人糾結的,是因為被巨大的寂寞感所包覆著,或者也是因為身處在一片空寂荒蕪中,在當時的大安森林公園尚未完工,荒蕪的景致更顯出美美的孤獨,她知道她和阿榮之間有的只是相互取暖的激情,並非愛情,而在激情過後所剩下的更是空虛,就像是Philippe Garrel的作品《Le vent de la nuit》(冬夜晚風)裡的一句話「為什麼做愛會使人感覺孤單,因為越是孤單的兩個人越是會在一起,因為孤單,所以我們結合。」而在小康與阿榮之間有的更非愛情,有的只是單方面的相戀。於是在缺少那種屬於彼此相愛,我們稱之為"愛情"的情感要素時,我們終於知道愛情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