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2, 2007

我們在情感的溪河裡飄著-河流

人的一生就像是流水一樣
有時彎曲 有時直流
有時河面上看起來平靜
河面下卻暗潮洶湧
有時是湍急大水
有時卻是涓涓細流
而我們也就隨著那河水
載浮載沉的飄著
飄向未知的遠方

這是蔡明亮於1997年的第三部作品,而演員依舊是蔡導的固定班底:李康生以及苗天等人,而這部戲的內容在當時引起相當大的震撼以及討論,我不想去討論那些曾經有過的討論以及話題,因為想要以怎麼樣的角度去看這部電影,都是自己的選擇,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我不想也不需要去多加探討。




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就像是流水一樣,然而在小康家裏的我想會是一灘死水吧,雖然一家三口共住一個屋簷下,彼此之間卻似乎互不往來,在名義上他們是夫妻、是父子、是母子,然而看起來卻更像是三個陌生人。小康一場突如其來的怪病卻使得這個狀況開始有了變化,於是父親開始帶著小康四處求醫,而母親帶著小康求神問卜,夫妻間彼此間雖然還是不多交談,但至少是有了共同的問題那就是小康的怪病,於是這灘死水起了漣漪,也使得他們更感到孤寂。

三個人各自有各自的生活,但是他們卻是空虛的,應該是最親密的人,卻有著最遠的距離,也或許因為如此,他們藉由"性"來填滿這樣的空虛。在A片裡、在情夫懷裡、在另一個年輕精壯的男性肉體裡、在許久未見的女性友人肉體裡。藉由來自另一個人的體溫,他們尋找屬於最原始的生理需求來填充那份空虛,也許,人總是孤獨的,我們就像小康假扮的那具浮屍一樣獨自的漂流著,漂流在一攤污水之中,直到手中握住一根救命的竹子,拉我們上岸。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看完此片我的脖子總是會有一陣酸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