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7, 2007

一個寂寞的陷阱-Abbey Lincoln-Abbey is Blue

要怎麼樣去形容聽Abbey Lincoln這張《Abbey is Blue》的感覺,我想那是一種獨自置身一間滿是煙霧的房間中感覺,輕柔中卻帶著些許的寂寞,而這樣的寂寞不會讓人感到壓力,相反的,卻是種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沉耽於她的寂寞,此時的寂寞不再是帶刺的,而像是一床羽毛絨一樣包覆著我。

這張是我最近這幾天常聽的一張專輯,尤其是在深夜之後,一向不喜歡聽音樂入眠的我,似乎要聽著這張才能入眠,Abbey Lincoln的聲音就像是煙霧一樣,在無從查覺的情形下瀰漫在整個空間裡,這樣的煙霧並不嗆人,反而是溫柔且舒適。Abbey Lincoln的聲音也像是一個精心設計的陷阱,不具存在感,等到你察覺到她聲音的存在時,你已經陷入了她所營造的寂寞陷阱裡,而她丈夫Max Roach的鼓就像是陷阱周邊的誘餌一樣明顯,而這樣顯眼的誘餌更使人加速且心甘情願的陷入他們夫妻倆所設計出來的陷阱裡,不可自拔。

這幾天,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後,我似乎變成一種習慣,總是獨自在漆黑的房間裡,聽著Abbey Lincoln的《Abbey is Blue》,而寂寞好像也不再那麼樣的讓人害怕,Abbey Lincoln的寂寞並非帶刺讓人心痛的寂寞,而是一種像一床羽毛絨溫和且柔軟,我的身體以及我的心就這樣被Abbey Lincoln的聲音包覆著,而我總能在Abbey Lincoln所營造的寂寞空間裡安穩入睡。

整張我都很喜歡,這邊選的是我特別喜歡的一首《Lonely House》


ps:寫著這篇的同時,已經是農曆初一的清晨了,我獨自一人在房間裡聽著這張專輯,不時還傳來隔壁鄰居的打牌聲,雖然有些突兀,但也蠻有趣的。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Cobain:
我喜歡你介紹的這張,很美的聲音,謝啦

Cobain 提到...

To 吐司
不客氣^^
或許她的名氣並不如Sarah Vaughan、Elta Fitzgerald以及Billie Holiday等不過還是值得一聽的聲音,聽說她近期的作品也不錯,有機會也會找來聽聽,另我不知道台灣還買不買得到這張,不過迪強哥上面是有低,可以參考看看^^

匿名 提到...

cobain:
好的 我會找來聽聽
謝謝你熱心的介紹囉
對啦 4/14蘭姆巴香要去嗎?

Cobain 提到...

To 吐司

我還不能確定到時的行程說
要不
等我確定之後再聯絡你
再次感謝你的熱心^^

匿名 提到...

請問有這首歌的歌詞嗎?
能寄給我嗎...感激不盡
k461320@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