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5, 2007

洞內,洞外-洞

我不怕寂莫
因為我愛卡利蘇
內心的事情不用向誰說
只要把身體扭阿扭
自然就舒暢
你不要叫我胭脂虎
因為你也不是什麼好東西
可是
我卻想要你的愛
我要你
你為什麼還不走過來
是誰在想我
是你嗎?
為什麼我會打噴嚏?
不管你是誰
我要和你在一起
依偎在你懷中

這是蔡明亮於1998年所拍攝的第四部作品-洞,片中最主要的演員只有兩位依舊是老班底-李康生和楊貴媚,我想這或許是一種世紀末的景象吧!

天空不斷地下著傾盆大雨,不時還有一包包的垃圾由樓上丟下來,一種不知名的傳染病在公元2000年來臨前發作,似乎所有的人都走了,只剩下兩個人,一個住樓上,一個住樓下。樓下嚴重漏水,為了找出漏水的原因,水電工由樓上的地板打了一個洞,而原本不相識的兩人卻因為這個洞而漸漸有了交集。

毫無人煙的市場裡唯一還開著的店是樓上男子的店,賣的是食品乾貨,唯一的客人是那隻叫做咪咪的貓,一個老頭在樓上男子的店裡找著已不再生產的味道,那味道是回憶的味道,只是過去的已過去,不會再回來了。堆積著一大堆衛生紙的是樓下女子的房間,因為嚴重漏水而潮濕不堪, 所有的東西都濕了,女子就像是擱淺的小魚一樣無助掙扎著「你知道女人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嗎?」女子在電話的一頭問著,那是已經離開的舊情人?還是只是另一個寂寞的人。

樓上男子透過洞窺視著樓下女子的生活,樓下女子透過洞防備著樓上男子,在我們的週遭不也是充滿了無數個無形的洞,我在洞裡,也在洞外,透過洞或許你正窺視著我,而我也窺視著你,在你不知情的時候,也許我正偷偷的把你我之間的洞挖大,或許有那麼一天我會由這個洞走到你的世界裡,這是一個千瘡百孔的世界,而天空的雨依舊下著。

而也許,真的到了世界末日的那一天,仍有葛蘭的歌曲陪著我們,這好像也是一件很美的事..

我不管你是誰 在你懷裡沉醉
我和你緊緊相偎 嚐一嚐甜蜜滋味

我不管你是誰 在你懷裡沉醉
我和你形影相隨 嚐一嚐風流滋味

樑上燕子 雙棲雙飛
池裡鴛鴦 游去游回
我要問你為什麼常相隨
分不開一對對......

我很喜歡片中的五段歌舞,非常的有看頭,都是葛蘭的作品,依序分別是《我愛卡利蘇》、《胭脂虎》、《我要你的愛》、《打噴嚏》、《不管你是誰》而這些歌都分別的點出兩位男女之間的內心世界,非常精采。

在Youtebe上找到一些葛蘭以前的成名作之一《野玫瑰之戀》的一些歌舞片段,雖然還沒看過這片,不過片中的葛蘭,相當迷人。
《卡門》


《賭徒歌》


《說不出的快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