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2月 09, 2007

思念是口沉重的箱子-你那邊幾點

對你的思念
是口沉重的箱子
我帶著這口箱子
四處遊走
像是無主孤魂一樣
我活在沒有你的空間及時間裡
但是雙眼所及
卻都是你

這部電影是蔡明亮於2001年推出的第五部電影作品,演員依舊是老班底李康生和苗天等人,而這部也是我除了愛情萬歲之外另一部也非常喜歡的作品,尤其是在我去年去了一趟巴黎之後,現在回頭再度重溫這部電影更是特別的有感觸。







時間和空間的距離總是令人神傷,小康的父親去了另外一個空間,極度思念的母親在往後的餐桌上總是放著父親最愛吃的烤鴨以及一副碗筷,為了能讓父親回魂來看她,她用盡了各種的方式,切斷家裡的電源,用布把所有窗戶遮住,甚至還穿上鮮艷的旗袍(我想那應該是父親生前最愛的衣服)濃妝豔抹,一切的一切只為了能希望父親能夠跨越空間的局限到她面前來,雖然父親離開了,可是在母親的眼中所見皆是父親。然而小康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他不敢在半夜出去上廁所,或許也是因為怕見到在另一個空間的父親吧。

因為天橋上的相遇,勾起了小康對湘琪的思念,小康把所有的時鐘往後調慢7小時,只因為那是湘琪所在的巴黎的時間,小康在台北過的卻是巴黎的時間,他在屋頂上喝著紅酒,看著法國大導-楚浮的名片-四百擊,對他而言那口裝滿調成巴黎時間手錶的箱子就是裝滿他對湘琪的思念,然而身在巴黎的湘琪亦是如此,在語言不通的國度裡,她不時地看著有著兩種時間的手錶,一個是台北時間,一個是巴黎時間,看著台北時間的她所思念的是台北的土地,台北的空氣,還是台北的他,或者,都有吧。

思念就像是一個隨身的大箱子一樣,於是當阻街女郎偷走了小康的箱子,也帶走了小康對巴黎的思念,因為思念湘琪口中原本是香甜的方糖好像也變成了苦味。當湘琪的箱子隨水流去時,湘琪安靜的睡了,或許也是一種解脫。而對於我而言,卻仍背負著口名叫思念的箱子,現在正在寫著這篇的我,腦中所浮現的影像不是才看過的電影畫面,而是先前我在巴黎的總總景象,或許生命中某部份的我停留在那時候的巴黎,而我還記得當時走在巴黎街頭看著已調成巴黎時間的手錶,腦中所想的卻是「現在我在台北的話應該是吃飯吧?」、「在台北的妳應該是在工作吧?」、「在台北的妳應該是在睡覺吧?」、「在台北的妳應該是...」。因為思念所以讓在身處另一個空間或是時間的人存在。我們似乎都情願拖運著這口沉重的箱子,四處遊走。也許,在另一個空間和時間的我正問著現在的我「你那邊幾點?」「凌晨2點半」我這麼回答著。


PS1:我想很多人都知道,片中湘琪在墓園所遇見的法國人,正是當年拍攝四百擊的那位小男孩(Jean Pierre Leaud),而他們相遇的墓園,在去年我去巴黎的時候剛好也有去過,叫做Cimetiere du Pere Lachaise,那是一個很美的墓園,如果有機會去巴黎的話,值得去逛逛,那邊還有很多名人,不過當時去那個墓園不是為了這部戲,而是為了找一位我的偶像之一-Jim Morrison,到現在我還是沒法忘記我在親眼看到Jim Morrison就在我面前的那種感動,而且再當時還有發生一些趣事(而那應該又是另外一則故事了),這樣的感動和記憶也被我裝進那口大箱子了吧。
Jim Morrison的家




























PS2:這次去巴黎除了看見Jim Morrison之外,其實我還看見了另外一位和這部片有點關係的人,那就是大導演-François Truffaut(楚浮),他的墓園是在Cimetiere de Montmartre,不過大家去蒙馬特大多為了一部電影-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艾蜜莉的異想世界),而蒙馬特墓園其實就在蒙馬特的山腳下,同樣也是一個很美的墓園。有機會去的話也可順道拜訪一下這位大導演。

François Truffaut(楚浮)的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