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3月 29, 2007

一張紙條背後的故事



~從那之後.你們過得好嗎?和樂生院的各位朋友們相處的這段時間我十分開心.非常感謝你們的熱情招待與歡迎.但是對於你們的處境還是有點擔心.我們希望能夠再次過去拜訪.希望你們注意身體健康.期待再相見~

這是上面這張紙條的翻譯(在此要特別感謝小金姐姐的幫忙翻譯)。

這是一張我在參訪樂生療養院時在房舍的牆壁上偶然發現的一張紙條,有些泛黃的紙條上面寫著日文,旁邊貼著一張拆除通告,如果沒仔細看的話可能不會發現這張紙條,吸引我的原因是這張紙條是用日文所寫的,上面的有兩個名字分別是寺島萬里子以及蘇秀琴,我猜想應該是這位名為寺島萬里子的婦人(?)來參訪樂生院之後所留下來給這位名叫蘇秀琴的阿姨,嗯,在看完翻譯之後我對這張紙條背後的故事更感興趣了,是什麼樣的機緣讓這位日本友人前來樂生並且留下這張紙條?這位日本友人同樣也是漢生病的患者嗎?突然有個想法,有沒有可能透過網路的力量來個"超級任務"把這兩位當事人找到並前來樂生院,我想這應該是一個很棒的故事。

ps:剛剛google了一下,原來寺島萬里子還蠻有名的
人間として、医師として、そしてカメラを通して
同時還出了一本寫真
寺島萬里子写真集-病癒えても
只是不知道這裡的寺島萬里子和紙條上的萬里子是不是同一個人,不過大概猜了一下,應該也是和漢生病有關的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認為就是她~
跟著你的連結找過去,她寫的就是「痲瘋病」(你說的漢生病)的事情。讓我也一起加入超級任務吧~

Cobain 提到...

To 小金
我後來又找了一下,發現寺島萬里子原來是一家叫做川口診療所的創始所長,這裡有她最近參加一場會議時演講的照片,看了一下有這家診療所的連絡方式
email:info@kawasin.org
我不懂日文,如果說有妳的幫忙的話那是最好的^^

匿名 提到...

應該有交集,我在我的網站上寫出了一些線索,你可以來看看。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請告訴我,不要客氣。

Cobain 提到...

To 小金
抱歉這麼晚才回,我已將信轉寄給樂青的朋友們了,再者上禮拜我有去遊行,這幾天看了很多,也想了很多,會另外在整理一篇關於遊行的感想吧,大家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