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23, 2007

寫在遊行之後....



第一次遊行,第一次上街頭,第一次看到這麼多Blogger(雖然大約猜的出來幾位,但是自己沒有主動上前相認,又拖到這麼久才寫,這果然是一件很囧又很宅的事XD),但是我想這對我來說又是一個蠻特殊的經驗。

自從開始知道樂生的事情,一直到最近這一陣子樂生相關的新聞(?)以及網路上Blog的文章如爆炸般的在網路上散發開來(不管是支持或是反對),其實,我一直問我自己為何要去關心(或者說是注意)這樣一件事情,是基於一種湊熱鬧的心態嗎?或許有吧。是因為看到許多Blogger都紛紛加入聲援的活動,所以我不加入就跟不上?說實在的,我這個快要長蜘蛛網的地方,每天來的人可能不到很多所謂"知名blogger"的十分之一甚至是百分之一,所以在我這邊作一些宣傳式的文章,效果不大,再者,我剛開始寫blog的時候對於所謂"貼貼紙"的行為還覺得蠻有趣的,只不過,隨著我那種有點低調又不太喜歡被人貼上所謂"標籤"以及"選邊站"的個性使然,光貼個貼紙加入串聯也是貼在文章裡而非在blog的顯眼處(雖然還是在明顯的地方貼了一個Podcast只是希望路過的人能花一些時間聽看看)。是基於救苦救難的偉大情操?嗯,我沒這麼偉大,我只不過是個在平凡不過的平凡人。我住在附近嗎?樂生離我家有一大段距離,捷運要怎麼建,什麼時候建好,其實我不是很關心,就算捷運建好了,老實說我使用的機會應該不會太多。我有親人是在樂生裡面嗎?也沒有,甚至對於漢生病的認識也是自從知道這件事情才開始的。轉型正義?哈!對於什麼事情都要冠上"正義"這兩個字非常感冒。因為政治因素?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對於政治還算蠻冷感的人(至少比起很多生活各種事情都離不開政治的人來說少很多,雖然還是會去注意)。因為樂生所牽涉到的各種議題?樂生這件事情所牽涉到的議題非常廣泛,包含了人權、法律、衛教、社福....太多了,但就我目前所知的沒有一項是和我的所學或是所從事的工作有關(所以當我看著一堆解釋樂生工程相關的圖示或是說明甚至是許多戰火猛烈的論戰經常是一個頭兩個大)既然如此,那我何必去花空閒的時間(雖然和很多關心樂生的人來說比起來少太多了)去注意這些事情?所謂『事不關己,己不操心』從以上種種理由看來,我好像沒有什麼必要太去注意這件事情的發展,我大可以把樂生的事情當作是偶而在主流媒體上出現「是一群沒事幹,精力過於旺盛的年輕學生+一群只會在網路上鬼混瞎起鬨的所謂"宅男女"們+一群為數不多,在過不了幾年可能都已經不在這個世間的老人們,然後在那邊像永遠不知足的壞小孩一樣,明明就已經給你們很多糖吃了,還在不斷的吵著要更多的糖果吃」,是啊,我是可以這麼做的啊,但是,為何我沒有?為什麼我要花時間,大老遠的在假日跑去樂生看看?為什麼我要在假日跑去參加一個氣氛有些歡樂(至少在blogger這群人裡)像是運動會,跑的時間比走的時間還多的遊行,為什麼?這樣的問題,即便是在我參加完遊行後,回家的路上,我還是這樣的問著我自己。

這一個禮拜以來,我慢慢的開始整理一些思緒,想著過去我所看過的文章(不管支持或是反對),想著我去過的樂生(只有兩次),想著我參加過的活動(雖然不是很多),似乎慢慢的有了一些頭緒,我想,董福興的這篇文章以及墳墓的這篇文章或多或少說出了我的心聲,所有的一切都只是一種選擇,不論是選擇發聲行動或是默不吭聲,不論是選擇支持或是反對,而這樣的選擇並沒有絕對的正確以及錯誤,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生活背景,各自的信仰理念。對於我而言,今天我選擇支持樂生保留,其實很單純的就像是豬小草曾經說過的「樂生是一個會和人對話的地方,只要你親自來過就會知道」,當我踏上那塊已經被破壞的所剩不多的土地上,我能深刻的感受到這句話,因此我選擇希望能保留這塊土地,即便他和我的淵源不深(我並非當地人,也非住在附近,新莊這地方還是因為樂生我才去的,雖然我已在台北生活了30年),在我踏入樂生,越了解樂生之後,選擇希望保留他的感覺越強烈,這是我的選擇,同樣的,不管是是支持或是反對,那也是你的選擇,如果你的選擇是反對樂生,對於你所做選擇,我的選擇是尊重你所做的,我最多能做的是希望你有時間的話(至少在未來的兩個月內)能抽空到所剩不多的樂生,去那邊看看,看完之後,再思考看看你自己該如何選擇,僅此而已。其實看著網路上許多的論戰,撇開一堆對我而言是專有名詞以及高深術語之外,老實說,我只是感到一種近似鬼打牆的狀態,一種永遠都繞不完的迴圈在那邊繞啊繞的,很多東西都只是"換句話說"但基本上還是說一樣的東西,我並非是說這樣的論戰不好,因為有些話是必須去說的,只是說實在的,對於這些論戰我是看得蠻累的,也蠻無奈的。我想,在未來的兩個月裡,還是有很多事情要做,樂生只是被暫緩拆除,時間一到,樂生還是有可能免除不了被拆的命運(其實在我看來這兩個月只是上面的緩兵之計罷了),這兩個月裡,也許我無法有更多的時間參與,也許我無法有更多的時間去了解,但我還是希望我的選擇最後是能實現的。

最後要說的是,要向所有曾經投注心力在這場運動裡的人們,不管是樂青的學生們,或是積極參與甚至發起各項活動的blogger們,以及所有關心樂生的團體致意,因為有大家的關心,樂生才會受到大家的注意,如果說樂生的事件是一場戰役的話,那麼這場仗還沒打完,大家加油吧!在大家的努力下,我相信會有實現的一天的!

延伸閱讀:
來自外國友人的聲援:
Flying against time:宅男救樂生
很棒的兩個影像
漂浪。島嶼--munch:⊕樂生415⊕
哆啦老師又一天:歲月相挺

其他相關文章
哈囉~馬凌諾斯基:宅男都上街了,你還待在家做什麼?
就祇是日誌:樂生院案,其實只是良心選擇的問題而已
一個來自於非主流媒體的聲音,也是我對於樂生議題上看最多的新聞來處
立報記者胡慕情: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後記:其實關於這次的遊行我本來要寫一篇有點宅又有點歡樂的文,只是想了想還寫了這麼一些有點嚴肅的東西,至於那篇歡樂文,有機會在完成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