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27, 2006

忘記?回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王牌冤家)

最近老實說有那麼一點煩,把前一陣子朋友拿給我的片拿出來看好了,嗯....我看看,有Stanley Kubrick的《Dr.Strangelove》(奇愛博士)、《Clockwork Orange》(發條橘子)這兩部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再看的片,但不知為啥就是沒啥心情看,下次再看吧。再看看,還有《Donnie Darko》(怵目驚魂28天),這是由《Brokeback Mountain》當中的Jake Gyllenhaal較早所演的片,好像是驚悚片,嗯.....下次再說,還有一部是大友克洋的動畫《Memories》,沒有我想看的嗎?等一下還有一片,我看看,是Jim Carrey和Kate Winslet演的,片名叫《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中文譯名叫《王牌冤家》(心中OS:X的,又是王牌XX系列.......),不過是由他們兩位主演的,或許是部愛情喜劇吧,現在正煩,不想看太多花腦筋的東西,就是這部了,可是看完之後,我發覺我錯了,我好像又更煩了........

這部片的編劇是Charlie Kaufman(查理.考夫曼),他之前的作品有《Being John Malkovich》(變腦)、《Adaptation》(蘭花賊)等,是個頗具有鬼才的編劇。在本片中Jim Carrey少有地一反他在其他賣座片當中那種低級又誇張的表演方式,不過其實在《Man on the Moon》(月亮上的男人)以及《The Truman Show》(楚門的世界)中Jim Carrey就已經開始嘗試較為內斂的角色,只是大家都還是喜歡看到那個極為低級然後會用屁眼說話的"ACE VENTURA"所以呢,這些片就相對的不賣座 。在本片中Jim Carrey飾演的是一位極為沉悶甚至可以說是有些無趣的Joel,而Kate Winslet則是演一位頭髮永遠有著奇怪的顏色,一位特立獨行的女孩Clamentine,兩人原是一對因偶然相遇而相愛的戀人,但在一次爭執後Clamentine決定到一家叫《 Lacuna 》的診所,這是一家專門幫人洗掉某段不想留下的記憶的診所,只要你有任何的痛苦的回憶然後你不想再記起來的話,你就可以到這間診所去,裡面的Dr.Howard(Tom Wilkinson所飾)將會帶著Mary(Kirsten Dunst所飾)以及兩位助手分別由Mark Ruffalo以及Elijah Wood所飾來為客戶消除"不需要"的記憶,而在Joel得知Clamentine已消去他們之間的美好回憶時,Joel也到那間診所去進行同樣的"手術",只是在進行的過程中,Joel突然發覺他並不想失去這段回憶,於是展開了一連串的逃避追殺回憶的動作,只是好像上天是註定好的,就算失去了記憶Joel和Clamentine依然在同樣相遇的海邊再次相遇,而Mary也再次的愛上了Dr.Howard(Dr.Howard與Mary之間原先就有一段不倫之戀,但兩人覺得這樣下去是不會有結果的,所以就請Mary進行了記憶消去的手術)這是一種冥冥注定好的安排還是?

在《功夫》一片中,星爺和肥仔聰曾經有過以下的這段對話
肥仔聰:為什麼你每次受傷都會不見,再出現你的傷就全好了?
星爺:我也不知道,我全忘了。
肥仔聰:忘記了,這樣也好,記憶是痛苦的根源,能夠忘記,是幸福!
星爺:聽你這麼說,你也是暗藏唏噓了!................
記憶真的是痛苦的根源嗎?我想或許可以說是,也可以說不是。當人在回憶起過往的美好時,總是愉悅的,會令人莫名的沉浸在回憶中,但是同樣的,如果說這段的美好最後的結局是痛苦的話,那麼再美好的回憶,也許都會像是利刃一樣,一次又一次的刺進心中,在此時,也許忘記會是一個不再痛苦的方式,但或許我們可以換個方式,或許直接的面對回憶也會是個很好的方式,又記得曾經看過的一部挺灑狗血的日劇,裡面有說過一句話:「時間真是個殘酷的傢伙,一些原先以為永遠不會忘記的事,隨著時間的過去,一點一滴的流逝,現在似乎好像也要靠一些照片或是問當時也知道的人才能有些清楚的印象」,面對痛苦,或許時間就是一帖最好的良藥吧,在此,突然有個想法,假使真的有Lacuna診所的話,那麼我會想要抹去哪段回憶呢?嗯......我想我不會抹去我曾經發生過的每一段回憶,無論是美好或是痛苦的?畢竟那對我來說都是曾經擁有過的真實,當然這是在我記憶所能容納的範圍內,隨著年紀的老去,時間的流逝,其實很多事真的並不如我所想的那麼容易記住,那麼你呢?你有會想要抹去的回憶嗎?



PS1:在找這部電影的資料的時候,得知這部電影的名字是出自於一位英國詩人Alexander Pope的一篇名叫《Eloisa to Abelard》,節錄的是
How happy is the blameless vestal's lot!
The world forgetting, by the world forgot.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Each pray'r accepted, and each wish resign'd;
Labour and rest, that equal periods keep;
....
以下是全篇詩文的內容,有興趣可以看一下
Alexander Pope:Eloisa to Abelard

PS2:應該是為了電影宣傳吧,還真的搞了個名叫《Lacuna》的診所,以下是網址,挺有趣的
Lacuna Inc.

PS3:看完這部片的時候轉到HBO想看看還有無其他好看的電影,咦.....這情節不是我才剛看過嗎?原來在我看完的同時,HBO也剛好在上映這部片,一場意外的巧合,有點無聊,但也蠻有趣的。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會想洗去記憶的人,可能都是急性子吧?...^^
「時間」絕對會為你洗去記憶的,無論你想留住或不想留住的...

Cobain 提到...

To Flower
說起來時間還真的是
應該說是殘酷嗎?
還是應該說是一帖良藥呢?
我想見人見智了^^

匿名 提到...

原來此片的中文名是 "王牌冤家"
這實在太聳了
完全破壞了影片中的情調

Cobain 提到...

To 宋胖
這也是一直很受不了的地方,
不管是王牌XX系列or魔鬼XX系列
真的有點給他XXOO,BTW,歡迎你常來玩

匿名 提到...

最新的 "系列" 受害者大概是無間道的導演
他的新片被命名為 愛無間
他自己都超度爛的

我看到你放了閃靈的連結
你很喜歡他們嗎
閃靈是我最愛的台灣團

Cobain 提到...

To 宋胖
真巧,我今早在MRT上才看到愛無間這部電影的預告還想說是誰搞的惡搞片又要搞無間道了,原來是劉偉強的真是XXOO....

是的,我很喜歡閃靈,雖然還沒寫過相關的文字,但是他們算是我這幾年來蠻喜歡的一個台灣團(總比數字團以及月份團好太多了,或者應該說沒得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