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13, 2006

我想逃離這個失序的城市-Alphaville

有這麼一個城市,它是個有規律的,有條不紊的都市,在那裡生活不論食、衣、住、行、育、樂等所有事物都不需要擔心,因為所有的事物早有定數,在那裡生活的人們再也不用擔心那種不可預知的未來,因為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用邏輯公式去推算去安排,人們只要依照所推算出來的公式去運作去生活就可以了,在哪裡人們似乎不用去擔心會有任何意外的發生,只因為一切的一切早有安排,這個城市叫就叫做-Alphaville(阿爾發城).....

這是法國大導Jean Luc Godard於1965年時所導的一部電影,講述的故事是一個名叫Alphaville(阿爾發城)的城市,在那裡所有的事物皆由一部名叫Alpha60的超大型電腦所掌控,Alpha60以邏輯的推算制定出了所有的規範,在那裡生活的人們只需依照規範生活即可,在那裡,沒有喜悅、沒有憤怒、沒有哀傷、沒有快樂等種種感受,因為這些東西是用邏輯無法推算出來的,在哪裡有的只是公式化的笑容以及表情,有的只是有條不紊制式化的規範以及生活方式,而這些都將因為一位神秘男子Lemmy Caution(在片中他化名做Ivan Johnson)的到來而有所改變,進而走向毀滅。

Alpha60是這個城市的頭腦,也是這個城市的命脈,由於它是一部超大型電腦,因此它所能進行的便是邏輯上的運算,不斷出現E=mc2的公式就像是所有邏輯的運算一樣,不斷的計算著未來,所有的結果都是可被預知的,因為所有的運行都逃不出所謂的”邏輯”。然而一旦有超出邏輯推算範圍的事物,Alpha60的處置方式便是將其消滅,即便是人也是如此,就像是對付電腦裡的電腦病毒一樣。因此,當人有了愛,有了感覺,有了想法。唯一的下場就是接受一場美麗的死刑。 將會有美貌的小姐們穿著性感的泳衣,站在泳池邊給你生命中最後的一擊,之後,你的屍體將伴隨著美女曼妙的舞姿,以滿場圍觀人士的鼓舞喝采為配樂打撈上岸。

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和善的,但那是一種虛偽的和善,不管你是如何粗魯的對待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在他們的臉上總是堆滿了笑容說著”I'm very well, thank you, you're welcome.”(註),即便他們同樣信仰著宗教,然而聖經對他們來說卻更像是一本字典,一本用來查詢日常用語的字典。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木然的,他們可以一邊鼓掌一邊歡笑地著看著一具具死刑犯的屍體由泳池中打撈上來。對於肉體,他們可以輕易的和陌生人作愛,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悲傷,什麼是恐懼,什麼是憤怒,什麼是喜悅,什麼是痛苦,只因為這些感覺並不在邏輯的範圍內。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被數據化的,在他們的身上你可以發現像條碼似的數字,而這些數字就代表了每一位阿爾發城裡的居民。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乾枯的,在那裡沒有畫家,沒有音樂家,沒有作家,任何和藝術相關的事物都不會存在於阿爾發城內。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被動的,因為所有的一切都是被安排好的,即便是生、老、病、死都是由Alpha60所制定,他們無需也無從更改。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是孤寂的,因為他們永遠不會知道兩人相愛是什麼樣的感覺。住在阿爾發城裡的人們就像是生活在空虛歪曲的世界,沒有為什麼,只有因為。

然而在這在這種滿是邏輯滿是死寂氣息的城市裡也有不為人知的意外,那就是女主角Natacha Von Braun,當Lemmy詢問她一些問題時,雖然Natacha嘴巴說著否定的答案,但是身體的某個部份(也許是頭,也許是手)卻總是表達出肯定的樣子,反之亦然,就像是在淺意識中告訴了Lemmy”正確的”答案。當她看見Lemmy被痛毆的時候不經意的在眼角流下了一行淚,雖然她口頭上說流淚是被禁止的。她說她害怕和Lemmy在一起的時候,只因為會有許多陌生她不熟悉的字眼由她的心中浮現出來,就像是La Conscience(良心)這樣的字眼,而這些陌生的字眼Natacha卻能漸漸的了解這些字的涵義,Lemmy的出現就像是一把鑰匙一樣,逐漸的打開Natacha內心深處記憶。當Natacha說出以下這段話的時候,我們可以知道在Natacha的心中已經有了一個名叫”愛”的東西
Your voice,your eyes
Your hands,your lips
Our silences,our words
Light that goes,light that returns
A single smile between us
In quest of knowledge,I watched night create day
While we seemed unchanged
O beloved of all,beloved of one alone
Your mouth silently promised to be happy
Away,away,says hate;
Closer,closer,says love……

最終,Alpha60就像是過去所有獨裁者的命運一樣走向毀滅,阿爾發城也隨之毀滅,Lemmy和Natacha一起逃離,逃離這個空虛死寂的城市,逃離這個看似有條不紊卻是失序的城市,最後他們說了這麼一段話
Natacha Von Braun: You're looking at me very strangely.
Lemmy Caution: Yes.
Natacha Von Braun: You're waiting for me to say something to you.
Lemmy Caution: Yes.
Natacha Von Braun: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They're words I don't know. I wasn't taught them. Help me.
Lemmy Caution: Impossible. Help yourself; then you will be saved. If you don't, you're as lost as the dead of Alphaville.
Natacha Von Braun: I... love... you. I love you.
終於,Natacha體會了什麼是”愛”,也救了她自己,而前方的道路不知道有何阻礙,但是我們可以知道有了”愛”他們將無所畏懼的向前走下去,一直,一直….

阿爾發城,這是一個失序的城市,一個盡是零與一的世界,在這裡只有絕對的邏輯,沒有模糊的感覺。曾經,在我的心理也嚮往過這樣的世界,一切的一切都將會是片面的美好,人不用感覺也無需感覺,所有的東西都會是定數,而我只要麻痺地在這片面的美好中直到老死,但當我看完這部片時居然產生些許反胃想吐的噁心,對於那種一成不變的邏輯感到噁心,對於木然不知何謂的表情感到噁心,或許,在我心裡或許對這樣的死寂感到了恐懼吧。

其實寫到這裡好像是該做結語了,可是回頭往前看卻好像還有好多好多的東西沒有寫,老實說,有些生氣,這種感覺就像是肚子有一大堆東西卻找不到地方排泄一樣(簡單的說就是便秘的感覺),這時就想到,有一個遠方的朋友曾經問我說:「你說你喜歡蔡明亮的電影,可是為什麼沒有寫過蔡明亮的電影。」我說:「因為我覺得很難寫,在裡面有太多太多的東西我沒法用我的文字寫出來,有太多的東西是你感覺到好像有啥,但卻沒辦法說。」但我沒說的是,我希望能有一天能把那些東西寫出來,除了蔡明亮以外還有我一直很喜歡的Peter Greenaway,還有如果可以的話,希望能找到Jean Luc Godard的其他電影,老實說,他的電影真的不是一次就能看懂的,忘記哪裡看到的,有人說就算你看的懂高達的台詞,也不見得看懂他的電影,真的在他的電影裡,不管是一個場景,一個動作,甚至是一句話,仔細去看你都能感覺到好像有什麼,但卻無法說出來。

最後想在說一下題外話,老實說最近沒有什麼心情寫遊記,多半的因素,我想是和現在的整個社會狀況有關,我在這一陣子經常莫名的呈現出一種煩悶以及不安甚至焦躁的狀況,我試著以較詼諧輕鬆的態度去看這些事,可是看到電視上雙方不斷的放話,媒體不斷的挑釁,真的讓我很難平靜下來,寫這篇是我花最久的時間,由上一篇寫完我就想換個東西寫寫轉換一下,但當中寫寫停停直到現在,我真的很希望這件事情能夠走向好的一面。最後,我想說的是,我也許不是什麼大人物,我也沒有什麼力量,我更不是有錢人,我只是一介平凡的老百姓,只是一個有時只想靠靠夭的年屆中年的男子,但是我真的希望台灣能夠平靜下來,只要平靜祥和就這麼簡單,不要讓我生長的土地變成另一個失序的Alphaville………

註:這是一部法語片,可惜的是我手上的版本是只有英文字幕和中文字幕,因為中文翻譯的有些糟,所以我選擇打上用英文的字幕

Alphaville的預告片



Alphaville的精采片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