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06, 2007

我在有河聽見王昭華

2007年
春末夏初
淡水下著大雨
我在有河
聽見王昭華












王昭華的《壹》是我去年相當喜歡的一張台語專輯,這是一張我個人覺得相當有淡水風味的專輯,如果說這是一張屬於淡水人的專輯,我想一點也不為過吧。而在2007年春末夏初,我有幸在淡水河畔,在這個誕生這張專輯的地方,聽見王昭華。

2007年五月初下午,這一天的淡水下著大雨,我在有河的角落看著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因為水氣而蒙上一層薄霧,陽台上的雨滴滴答答的,看著手上剛買Jack Kerouac的《On The Road》的中譯版,喝著一壺柚子茶,陽台上不時有著前來躲雨的貓在吃著店主人為他們準備的貓食,二樓的空間彷彿將老街上的喧嘩隔離在外,店內一對年輕男女討論著拍攝劇本的細節,有說有笑,和店內的安靜自在略顯突兀但並無太大的影響,而這一切似乎都是在為了等待晚上和王昭華的相聚而準備著。

越晚雨勢越大,而店內聚集等待王昭華的人也越來越多,來了,王昭華背著一台keyboard及一把吉他上來了,過大的雨勢讓王昭華看起來有些狼狽,在稍做整理準備之後,演唱開始了,這次的曲目是專輯裡的所有歌曲,在演唱每一首歌的中間,王昭華和我們分享了每一首歌的故事,那些屬於淡水也屬於王昭華的故事,整個過程充滿了歡笑,老實說給我的印象和專輯中的王昭華有些不同,專輯中的王昭華給我的印象是一個很安靜,甚至可能是有些羞澀的女生,但是昨晚的演唱卻不是如此的,在中間串場的談話中是充滿笑聲的,而昭華的朋友恆春兮也在中間打電話來串場(知道是恆春兮其實我心裡蠻想叫他當場來放送一首工商服務的),王昭華用她的開懷大笑以及肢體語言,她的故事以及她的歌聲讓我似乎更接近了淡水。在那個空間裡,淡水是在空氣中著參雜的些許魚腥味的淡水,是有著一群老人在廟前拉著北管的淡水,是曾經有過洗金歷史的淡水,是有著好吃羊肉爐(王昭華大力推薦的)的淡水,是有著淡江學子戀愛情事的淡水,是由王昭華親筆繪出《戀亂淡水》地圖的淡水,是有著許多出外游子聚集的淡水。淡水,不再只是一個地理上的名詞,而是由各式各樣的氣味以及記憶的所構成的立體影像。

我想這個夜晚是屬於王昭華,也是屬於淡水的,走出有河,有些晚了,雨持續的下著,捷運站旁新開的日式甜甜圈店依舊大排長龍。2007年五月,我在有河聽見王昭華,王昭華歌中的淡水依舊沒變,和2006年夏天的淡水比起來卻多了兩家甜甜圈店,而捷運上遊客手中的提袋也由以前的魚酥、大餅變成了日式甜甜圈的提袋。

延伸閱讀:
有閑來去淡水老街看看-王昭華-壹
王昭華:電火sīunn光(這是王昭華在有河留下的玻璃詩)
有河book:王昭華彈唱@有河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Oc82IT9xs

nirvana sang 'the end'
tou will like this

Cobain 提到...

To osiris
想不到你能找到這片段...
謝謝你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