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22, 2007

也許除了憤怒之外-寶島曼波

在八年前九月二十一號的夜晚,全台灣的民眾經歷了一場"驚天動地"的災變,也因此有了種共同的生命記憶,回想起來對於當時正在金門外島當兵的我而言,卻是一場空白的記憶,唯一記得的是在「集體意識」下用捐款換來的兩枚刻有當時正副總統肖像的紀念硬幣,然而這段沒參與到的生命記憶,正透過了後來的文字以及紀錄片慢慢的堆疊起來。








「寶島曼波」是部九二一地震相關系列的記錄片之一,本片是紀錄中寮鄉的「清水村遷鄰案」的整個過程,當中村民面對的不單單是災變過後殘破不堪的家園,同時還需要面對許許多多「人為因素」上的不可預知,雖然如此,當中居民卻憑藉其生命的韌度,一一走過,最後終於看到夢想的實現。

其實是第二次看這部片,第一次看是在先前幫忙參與鐵馬樂生苦樂營的活動時所看的,必須承認的是在看過連續兩天《家園戰場》系列的影片,以及剛剛歷經九一二樂生現場的衝擊,人在樂生的我其實很難以一種平靜的心情去看這些紀錄片,也許當時臉上的表情是有些疲累的,但是心情卻是充滿一種憤怒以及不滿,憤怒的是為什麼像這樣政府(不論國內外)漠視人民需求的事情要一而在、再而三的發生?不滿的為什麼這些在選舉之時口口聲聲說自己是"人民公僕"的人,當人民真正需要這些人的時候,他們卻是一副散漫、官僚甚至是帶有傲慢的態度在處裡事情。我一直以為所謂的"公僕"正因為有個"僕"字,所以身為所謂"公僕"的人不是更應該以更低的姿態去傾聽百姓的需求,以戒慎恐懼的態度去完成各種與民眾相關的事情,然而答案是完‧全‧不‧是。不管是在這部影片中(或是家園戰場系列的片中)甚至是我當時所在的樂生,沒有一個不是正受到政府的"照顧關切"。「應該要做些什麼吧?」、「難道就這麼樣讓他們隨意橫行下去?」、「什麼是民意難道他們不懂嗎?」、「這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會允許這樣的事情一再發生?」....許多帶有情緒性的疑問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然而第二次看,是在有河,也許是場合的不同,也或許是已經看過一次了,看完之後心情其實是相當的平靜,當然還是有不滿情緒在,不過在看這部片的時候到是對片中的居民多了些想法,看著他們從一開始的什麼都不會,到最後慢慢的了解相關建築的施工方法、法令條文、規劃,甚至能夠針對這些應該改進的地方站在鏡頭前面侃侃而談,看著這些畫面倒讓我想起了樂生的阿公阿嬤們,他們不也是這樣一步步的走過來,也從原來的害羞甚至是帶些畏懼,慢慢的能站在街頭上為他們的生存空間來發聲。也許你會說「那是因為他們要爭取他們自己的利益」。沒錯,但是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或是"希望"有這樣的改變,如果說今天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理當"有所為"的政府官員與體制,他們是不需要有這樣的改變的,不是嗎?

在結束放映回家的路上,有幸和黃淑梅導演在捷運上聊了一會,在得知目前總共有11個遷村計畫正在進行中,我很直覺的問,這11個遷村計畫都有人去作紀錄嗎?很可惜的,就目前所知好像並沒有其他團隊跟著記錄,我心中頓時覺得可惜,可惜的是今天在寶島曼波片中雖然歷經了許多的波折,但所幸最後的成果是甜美的,然而,我相信在同樣體制下,絕對不會是每件遷村案都會有如此結果,而其所遭遇的可能是更複雜更難解的問題,而這些問題才是更需要被突顯出來,甚至是被記錄下來的。也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紀錄會不會讓人對於這整個政府體制帶來負面的印象,那麼我想說的是,對於那些視而不見甚至是不曾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惡就可以當作不存在的話,那麼我寧願真實的去面對這些惡,什麼是"真實"?,或許就像片中最後所說的,「不管這些經驗是美好還是錯誤百出,我想,我們都無法逃避,這就是我們的社會,我們身處於當下的台灣文化…」而這樣的文化、這樣的台灣並不是你不想去看,或是沒發生在你身上就可以視而不見的!

延伸閱讀:
黃淑梅:在中寮相遇 . 寶島曼波(上面有寶島曼波各地近期上映的場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選擇就近觀賞。)
阿潑:蹲在社會田野的天真人類學家-走出灰暗期待希望的中寮鄉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讓我想起個"名"歌
矇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摀住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我是來亂的啦^^)

Cobain 提到...

To cehraidc
不過這世上似乎很多人真的認為如此哩
看不見應該看見的真實
聽不見應該聽見的故事